晴時多雲

體改非做不可系列報導》改選又是「于右任、趙麗蓮」 協會老毛病依舊

2018/05/23 06:00
雖然半數單項運動協會改選,仍由原理事長繼續連任,讓期望體育改革大刀闊斧的民眾失望。不過,現役奧運國手譚雅婷(上圖)以最高票當選射箭協會選手理事,也為協會改革注入新血。雖然半數單項運動協會改選,仍由原理事長繼續連任,讓期望體育改革大刀闊斧的民眾失望。不過,現役奧運國手譚雅婷(上圖)以最高票當選射箭協會選手理事,也為協會改革注入新血。

你「于右任(余又任)」、我「趙麗蓮(照例連)」…。新版國體法實施之後,特定體育團體改選後,新科理事長見面八成可以這麼互道恭喜。

這份名單出爐,也讓國人了解,原來長期以來為台灣體壇「奉獻」的,都是這些人。當然,這份名單沒有貶抑之意,若是真正長期為台灣體壇貢獻,幹完這個協會,無縫接軌接手另一個協會,迫不及待付出繼續幹的,真有這等人物,還是值得尊敬。

交叉持股、近親繁殖被詬病

如果回到體改初衷,受國體法規範的體育團體有些為人詬病的問題,叫「交叉持股」、「近親繁殖」,非常精確描述體育團體領導階層的生態。看到新科理事長當選名單,這份熟悉感又回來了,如果再加上為數眾多的「副理事長」,以及秘書長們,那真是大家都是「熟悉的老朋友」。

曾有官員分析台灣特定體育團體理事長的身分背景以及扮演的角色,粗分3個區塊,一部分真正出錢的企業家,為台灣體育奉獻心力;一部分來做生意,順便揩油,等而下之的,純粹來啃食資源,讓選手及教練恨之入骨;另一部分可能是黑道漂白。

老實說,主掌特定體育團體,身分不分貴賤黑白,只要能夠真正奉獻心力提升該運動項目的國際競爭力,在國內更加普及化,都值得肯定。國人在檢視特定體育團體理事長和副理事長、秘書長名單時,也順便檢驗過去「熟悉的老朋友」們,那些協會的成績如何,誰值得稱誦,誰罄竹難書,客觀評斷大家的老朋友。

老朋友圈怪象 搞壞一鍋粥

依舊回到體改的初衷,目的是要興利除弊,彰顯人性正直善良的價值,讓體育資源真正用到該用的地方。如果那些貪婪啃食體育資源的壞蛆,被基層教練、選手恨之入骨,卻又敢怒不敢言的人,依舊活躍在「老朋友圈」,不僅把整鍋粥搞臭,也代表框架扭曲,有必要重新校正。(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