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有球星老爸 星二代奮起接「棒」

2021/03/16 05:30

俊國熊創隊元老劉榮華、陳威成、黃忠義與賴有亮的5位公子,本季將攜手在中職舞台打拚,右上起順時鐘為劉家誠、陳冠偉、賴智垣、劉家愷與黃紹熙。(資料照,記者廖耀東、張忠義、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中職32年球季熱鬧開打,許多退役球員之子接棒躍上舞台,這一批球星二代頂著「名將老爹」光環進職棒力爭上游,希望拿出實績證明虎父無犬子,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俊國四大元老 5公子齊闖中職》

十幾年前台體大棒球場,興農牛球員在場上奮戰、教練在場邊督軍,一壘側靠外野觀眾席最前排有一群小男孩傳接球,不時關注場內老爸拚鬥身影,如今他們成為職棒球星二代。

劉榮華、陳威成、黃忠義與賴有亮為俊國熊創隊元老,後轉賣興農續戰,除賴有亮都當過總教練。劉榮華大兒子劉家愷效力味全,小兒子劉家誠是內野手,去年選秀落榜,現為桃猿自主培訓選手;陳威成小兒子陳冠偉是味全投手;黃忠義之子黃紹熙是統一獅內野手;賴有亮之子賴智垣為桃猿投手。俊國、興農大本營在台中,「俊國元老5公子」皆出身西苑青少棒。

5人從小一起傳接球

劉家誠說,兒時常去台中球場看職棒,與哥哥、陳冠偉、賴智垣、黃紹熙、蔡重光之子蔡杰縉在看台傳接球玩耍,彼此熟識,「因為我最瘦小,每次球不小心丟到場外,都是我鑽出很小的門縫去撿球。」

俊國熊創隊元老之一的劉榮華,兩個兒子劉家愷、劉家誠都在中職打拚。(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劉榮華透露,兩個兒子小時候功課不錯,相差4歲,生日都是3月25日,打球很辛苦,本來太太不支持,但他們很堅持,「家愷好在體格,家誠贏在敏捷性,希望他們青出於藍。」

劉家愷兒時偶像是興農球星蔡仲南、怪力男,還會模仿怪力男打擊,現在把張奕當目標,希望棄打從投出頭天。父親是興農2連霸教頭,劉家誠坦言,小時候打球有壓力,長大才不在意,自身優勢是內野守備,未來目標升格正式球員,對決並三振哥哥。

4人力拚一軍初登場

陳冠偉沉默寡言,與劉家愷都是味全牛棚主力,兩人最快球速都飆到147公里,味全教頭葉君璋盛讚陳冠偉指叉球投得漂亮;黃紹熙小時候與劉家愷曾參加興農封王夏威夷慶功旅遊,後來到日本留學打球,打過日本獨立聯盟,曾在二軍賽砲轟廖任磊,期待一軍初登場;賴智垣生涯防禦率9.93得加把勁。

《龍兄虎弟二代 新球季有望同台》

林琨瑋之子林楷錡(右圖)去年加盟桃猿,弟弟林琨瀚長子林桀晨(左圖)則是味全內野手,寫下第一對兄弟檔兩代都打職棒紀錄。(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前味全龍下勾投手林琨瑋之子林楷錡去年加盟桃猿,弟弟林琨瀚為前三商虎內野手,林琨瀚長子林桀晨則是味全內野手,寫下第一對兄弟檔兩代都打職棒紀錄。

林琨瑋、林琨瀚之子 也都打中職

林楷錡說,兒時知道爸爸是棒球選手,但沒親眼看過投球,只從網路上看到當年世界盃投贏古巴,後來爸爸到安順青少棒教球帶過鄭凱文,他從小就看過鄭凱文投球,「爸爸走過投手這條路,他認為野手才走得長久,我球速不算快,在爸爸建議下,升上南英我就專攻外野手至今。」

樂天桃猿林楷錡。(資料照,記者龔乃玠攝)

林楷錡、林桀晨 分屬猿龍

身為職棒球員後代,林楷錡說,「爸爸不想把他的名字壓在我身上,國中至今很少來看我比賽,不想給我太大壓力,去年我進職棒,他應該是開心的,只是沒表現出來。」他讀國體時曾赴多明尼加道奇訓練基地取經,並到「黑山羊訓練中心」強化,體能、力量大躍進,打擊獲不錯評價。

林桀晨曾赴日求學打球,因工作中斷兩年棒球路,為了延續夢想,2019年投入選秀落榜,後成為味全自主培訓選手兼翻譯,進而升格成正式球員。他說,希望追隨老爸腳步在職棒打出成績。

《沉潛累積實力 二世排隊拚選秀》

陳連宏之子陳建川(左起)、曹竣崵之子曹祐齊、陳瑞昌之子陳佳樂。(資料照,記者林正堃、陳志曲攝)

除了中職、旅外球星二代,還有不少「二世」在業餘沉潛,未來將投入職棒戰場,陳連宏之子陳建川今年將從開南大學畢業,可望選秀。去年春季聯賽陳建川拿下打擊王(0.621),他說,看到媒體報導劉致榮去「黑山羊訓練中心」效果不錯,他抱著嘗試心態投入,肌力與爆發力提升許多。

陳連宏、曹竣崵之子 可能挑戰選秀

曹竣崵之子曹祐齊青少棒出賽機會不多,來到大理青棒,球隊總教練黃文生正是曹竣崵美和時期教練,父子都是黃文生得意門生。曹竣崵說,兒子高中主攻投手,沒投球就扛指定打擊,不用守備,高二下定決心未來要走這條路,於是到桃園「速沛訓練中心」加強,球速和身體素質強化許多;曹祐齊最快球速146公里。

曹祐齊今年高中畢業,曹竣崵強調,內心希望兒子先上大學磨練,不過兒子也不排斥直接投入選秀,「希望他做自己,勇敢挑戰追夢,無論做什麼決定都支持他。」

洪啟峰、陳瑞昌之子洪宸毅、陳佳樂,現為平鎮青棒高三、高二球員,洪宸毅是投手,最快球速147公里,陳佳樂則是內野手。

陳瑞昌曾反對兒子打球

陳瑞昌說,原本反對兒子打球,畢竟太辛苦了,且太太十分要求課業,不過兒子功課不錯,國小、國中都是市長獎畢業,不因打球荒廢學業,在平鎮主守一壘,也可守三壘,球棒控制能力不錯,「比我還優秀。」

陳瑞昌透露,兒子青少棒投球即受球探關注,但平鎮好投手多,鮮少登板投球,未來若要以打者身分挑戰職棒,有機會高中畢業就選秀,若當投手應該會先讀大學,無論如何,進職棒不是學習,而是去競爭位置。

《撕掉老爸標籤 王威晨名利雙收》

王光輝是兄弟一代象人氣王,長子王威晨2015年第13輪指名進中信兄弟,英雄不怕出身低,他繳出漂亮成績單,不但剛簽下月薪42、48萬的複數年合約,今年接任兄弟隊長,成為黃衫軍看板球星。

王光輝:兒子比我還行

過去外界總說:「王威晨是王光輝的兒子。」肩上背負莫大壓力,前年12強賽王威晨勇奪明星三壘手獎,王光輝開心地說,「現在要改叫我是王威晨的爸爸,他已經比我還行了!」

王光輝(左)與王威晨(右)為中職最知名的父子檔。(資料照,記者徐正揚攝)

王光輝小兒子王威倫現就讀穀保家商高三、守外野,穀保教頭周宗志稱讚王威倫腳程飛快,甚至比王威晨還快,青棒時期進步很多。王威倫今年高中畢業計畫先讀大學,準備好再挑戰職棒。

蔣少宏是蔣坤珄之子,父子倆都是捕手,如今蔣少宏穿上味全球衣,前天龍隊重返一軍首戰就列入開季名單。他說,兒時看到老爸穿三商虎球衣蹲捕照片,心嚮往之,決定走上棒球路,「沒實際看過我爸打球,倒是看過影片,他蹲捕被大帝士衝撞倒地。」

吳俊良兒子吳承運2019年選秀落榜,之後以內野手身分成為樂天桃猿自主培訓選手,今年棄打從投並隨悍將練球,盼一圓職棒夢。他表示,劉家愷剛棄打從投球速只有130公里,現已飆到147公里,是他努力的目標。

《踏上美日征途 他們為星爸圓夢》

陳炳男之子陳柏毓加盟美職海盜隊,一圓父親與阿公的夢。(資料照,展逸提供)

陳柏毓去年10月加盟美職海盜,簽約金125萬美元(約3500萬台幣),他穿上父親、前職棒球員陳炳男44號球衣。陳炳男在陳柏毓高二時聘請訓練師,著重核心和重訓,加上天分不俗,順利踏上旅美之路。陳炳男說,簽約金只是對兒子肯定,以後的路比較重要,「柏毓圓了我的夢,也是圓他阿公的夢。」

吳復連之子吳念2015年加盟日職西武獅。(本報資料照)

吳復連之子吳念庭高中、大學赴日留學,2015年加盟日職西武獅,生涯出賽117場。父子倆都是內野手,吳念庭視角看父親,「沒有父親就沒有現在的我,他是我一生打棒球的動力。」吳復連則很開心兒子幫他完成打日職的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