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揭發黑幕 山友上山前發不自殺聲明

2016/11/23 07:11

山友的「不自殺聲明」(取自網路)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在台灣登山要先發「不自殺聲明」?一名山友發現許多登山團體,利用國家公園「線上申請服務」的漏洞先卡位,搶到山屋床位,影響一般民眾權益,憤而在網路上貼文揭發,發文後立刻有三十餘人退出候補申請,這名山友擔心「擋人財路」,上山恐怕有所不測,趕在登山前在個人臉書發表「不自殺聲明」。

玉山、雪霸、太魯閣國家公園山屋容量有限,以雪霸國家公園的「九九山莊」為例,只有100個床位,因此假日幾乎都一位難求,遊戲規則是一個月前開放登記,每天從上午7點到晚上23點截止收件,開放時間外,申請網站的「送出」鍵沒有作用。

該網友表示,原本的規則是類似領號碼牌的方式遞補,今年改成線上登記,每次登記有5天效期,一大早就要拚速度登錄,但他發現國家公園的線上申請根本與規則不符,他一大早拚了命上線申請,花不到10秒鐘,卻已經有好幾隊排在他前面,看他們的申請時間,都是前一晚23點之後,理論上系統不會接受,最後卻是還被核准了,難道有「特權」?

該山友表示,許多商業登山團都會先以人頭搶床位,搶到以後再銷售,再根據候補名單釋出名額替換,舉例來說,候補名單中有10人團、4人團、5人團,人頭團搶到的床位,就可以先送1人候補,然後在原本的團中釋出一個名額讓 他遞補,如此程序做4次可以補進4人,而排在前面的4人團體,反而等不到遞補機會。

該山友將這些取巧的「偷吃步」公開,他說,大家都可以這麼做沒錯,但社會上不應該鼓勵旁門左道。他表示,文章一貼出來,就有四隊馬上取消,有30幾人,可見威脅很大,擋了人家的財路,這星期自己一個人上山去,能平安下山是萬幸吧,所以他要發不自殺聲明,以免上山「被自殺」。

晚上11點之後還能申請成功。(取自國家公園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