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洪騰勝活到老、打到老的「棒球經」

2018/04/01 19:25

職棒之父洪騰勝舉辦第一屆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記者黃照敦攝)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大專軟式棒球聯賽由熱愛棒球的「職棒之父」、兄弟飯店洪騰勝董事長創辦,他從小打軟式棒球到現在81歲都還在打,洪騰勝說,打軟式棒球不像打籃球需要太多肢體接觸,安全又不易受傷,其餘和硬式棒球規則、戰術都一樣,非常適合男女老幼全民參與,打軟棒最重要的是專注力,因為每一球都可能朝你而來。他固定每週打球,是球隊王牌投手,前陣子他對台大校友學弟還曾完投完封九局拿下勝投。他很希望大家從2018年起,從18歲到80多歲都來打球,真正達成「全民棒球運動」的一天。

洪騰勝每周二下午都會在自家的龍潭棒球場和他的兄弟飯店員工打軟棒,幾十年來樂此不疲,他喜歡當投手,享受和打者投打對決的樂趣,這幾年更加碼,每兩週會找台大棒球隊校友學弟PK,洪騰勝說︰我們打賭,若台大OB隊贏,我個人就提供100張、總值3萬的飯店餐券,若我們贏,台大OB隊只要每場退回20張餐券即可,大家為了不想輸,比賽氣氛很緊張!

洪騰勝身體力行,知道打軟棒好處多多,更想推己及人,我還有一個夢想,我希望將來全台灣公司行號能有1000隊規模,100座簡易球場,初期由我來出錢,將來球隊繳年費維護球場,想打球有地方打、有比賽打。洪騰勝決定今年先從大專院校開始推廣,從台北到屏東,他親自走訪30多所大學,說明他推廣軟式棒球的理念,並當面邀請他們報名參賽,沒想到反應比我想像的熱烈,規定每校最多報名3隊,最後總共卻有115隊報名。

洪騰勝投入一百萬添購轉播設備,目前正在培訓轉播人才,未來將把比賽放在網路上轉播,而洪騰勝還訓練裁判和紀錄人員,都以職棒水準要求他們,目的只有一個,讓大家不再只是看棒球,真正能進場打棒球,享受箇中好滋味。

洪騰勝(左)向台大康正男(中)和政大王清欉兩位棒球專長的體育室主任說明推廣軟式棒球的想法,並拜託他們大力在校園推廣。(記者黃照敦攝)

洪騰勝每週登板,必要時投一休三也沒問題,今天(4月1日)早上10點召開記者會宣布軟式棒球聯賽開打,事實上,前一天他才又剛投完一場9局的比賽,距離上一次中繼三局也僅隔三天,他帶著得意的笑容說:「連我弟弟都搖頭。」

記者會會發生一個小插曲,記者問他有擅長幾種球路,並且央求洪董親自握球拍照宣傳,但怎麼說都勸不動。洪騰勝才透露︰這是因為不想不讓別人摸清,不然以後我怎麼投啊!

洪騰勝更說,他的捕手不用比暗號,只要把手套擺好位置,他會根據打者的身高、握棒,自己配球和打者對決,比方說,高個子握大棒,他就投內角球讓他不好打,講是這樣講啦,重要的是要投得進。

洪騰勝賽前會苦思配球策略、賽後會檢討備戰下一次,平常除了兄弟飯店管理外,花很多時間在棒球上,友人常對他說︰你每天都在用腦,難怪不會老!友人還說,原本要幫洪董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不過去年洪騰勝的日本友人告訴他,有位日本87歲醫生還在投球,洪騰勝不僅要向他看齊,還想透過友人引薦邀請他來台來一場PK大戰。洪騰勝表示,他的左膝因為投球要用力已經痛了三、四年,可以說自己都是負傷上陣,但復健醫生告訴他,如果好好保養還可以投到85歲,但他一聽到87歲醫生的例子,笑說自己說不定過了85歲還要繼續投下去。

過去,他讓我們喜歡看棒球!現在,他要我們喜歡打棒球!」30年前,洪騰勝打造了中華職棒根基,至今被尊稱職棒之父。早已經可以在家含飴弄孫的他,卻說還有一個遠大夢想,要把最喜愛的軟式棒球推廣給大家認識,而且劍及履及,感動很多後輩主動來幫忙。看來,洪董這一輩子很難和棒球脫離關係!

「職棒之父」洪騰勝。(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職棒之父」洪騰勝。(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職棒之父」洪騰勝。(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