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身障運動員強力後盾 田曉雯、林姿妤、陳亮達謝高醫支持

2021/09/22 13:42

高醫體系醫療團隊為東帕選手田曉雯(右3)、林姿妤(右2)、陳亮達(右1)等提供健康照護和訓練場地,教練蔡貴蘭(左1)與選手致贈東帕娃娃給高醫院長鍾飲文。(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2020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9月初落幕,本屆唯一拿到銅牌的桌球選手田曉雯,以及同是桌球選手的林姿妤、游泳選手陳亮達,因長期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運動健康諮詢和照護,今天(21日)前往高醫與醫療團隊分享榮耀。

高醫院長鍾飲文指出,高醫體系的小港醫院自2018年起協助了18名身障運動員的健康評估、檢查及治療等,本屆2020東京帕奧,高醫團隊除提供醫療照護、諮詢外,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長期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合作,提供體適能中心給予選手體能訓練,幫助選手為國爭光。

高醫復健部主任陳嘉炘表示,高醫體系特別組醫療團隊長期照護選手的身體狀況,量身訂做各種運動科學檢測,包括等速肌力檢查、心肺運動測試,瞭解選手各種運動能力的缺失,並與體能訓練師、運動治療師討論訓練方向,來幫助選手獲得最大的訓練效益。

曾是高醫大桌球校隊的高醫復健科醫師李佳玲是本屆帕運國手的主治醫師,也比一般人更清楚運動傷害對選手的影響。她表示,當選手出現身體部位疼痛時,醫師會即時安排超音波、X光甚至磁振造影等檢查,確定傷害的部位及嚴重度,並安排後續的治療計畫、調整訓練方式及強度,避免傷害加深。

2020東帕國手田曉雯、林姿妤、陳亮達感謝高醫醫療團隊的照謢。(記者許麗娟攝)

長年擔任國家身障桌球隊教練的高醫大體育中心老師蔡貴蘭,對於摘下帕運銅牌的田曉雯特別心疼,她說,田曉雯出生時因右手損傷,無法像一般女孩方便綁長頭髮,需靠別人的肩膀或桌椅支撐右手來綁,而常被誤會沒禮貌,田曉雯在高醫體育中心練習非常努力,比賽獎金都交給家人,希望家人過得更好,而她這些年的努力也沒有白費,希望未來再接再厲,繼續為國家爭取更好的成績。

來自屏東小琉球的田曉雯,自國小開始接觸桌球,但因右手的限制,比一般人更加吃力,甚至因失去平衡而常跌倒,田曉雯說,備戰期間很累、很辛苦,但也堅持下來,她很謝謝高醫團隊,她是在做完心肺功能檢查才知道自己的心肺功能這麼差,於是在體能訓練師的安排下,利用腳踏車、跑步、游泳等增加心肺功能,也才能在帕運拿到獎牌。

國家身障桌球隊教練蔡貴蘭(中)與林姿妤(左)、田曉雯(右)在東京帕運桌球場。(蔡貴蘭提供)

桌球選手林姿妤說,自己在2018年開始接種高醫團隊的諮詢、治療和場供訓練,過去打完球容易下肢肌力疼痛,原以為是運動傷害,後來經測試才知道是下半身肌力不足,因此在體能治療師和醫師的安排下,在運動前的熱身,透過刺激來喚醒肌肉,近年在國際上才能屢次創下佳績。

膝蓋以下缺損的19歲游泳選手陳亮達,在東帕400公尺自由式闖進決賽獲得第8名等好成績,陳亮達自豪的說,自己身體還滿健康的,較少做復健,目前多在高醫進行體能訓練,對於第一次登上帕運,自己對成績還算滿意。

陳亮達的故事曾被改編成2009年上映的勵志電影《2分20秒》,並親身參與演出,他也希望透過自己的表現,有更多身障朋友出來運動,現在的目標先放在明年亞帕,希望可以超越上一次。

膝蓋以下缺損的游泳選手陳亮達,在東帕成績亮眼,他的故事也曾被改編成2009年上映的勵志電影《2分20秒》。(蔡貴蘭提供)

李佳玲醫師(左)特別找來手搖車為選手進行心肺功能測試。(高醫提供)

蔡宗育物理治療師(左)為選手做等速肌力評估。(高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