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內優輝 馬拉松賽道上的狂草

2018/04/19 06:00

日本素人跑者川內優輝(左)是馬拉松界聞人,圖為2017年他代表日本參加倫敦世田賽。(資料照)

川內優輝(右二)2016年曾穿西裝參加半馬賽事。
(取自網路)

川內優輝稱霸波士頓馬拉松,成為歐美跑界話題人物。
(資料照)

川內優輝是日本埼玉縣政府公務員。(取自網路)

川內優輝3月來台參加萬金石馬拉松,衝過終點後癱在輪椅上。
(資料照,記者卓佳萍攝)

波馬新霸主 英媒特寫瘋狂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日本「最強公務員」跑者川內優輝魅力席捲亞洲,這次更征服歷史最悠久的波士頓馬拉松,不禁讓歐美跑者納悶這號人物是何方神聖,英國媒體《衛報》特地撰文,整理出10個會愛上川內優輝的理由。

衛報列出川內的十大軼聞趣事,例如他曾穿西裝、熊貓裝參加半馬賽事,還打破西裝半馬世界紀錄;他還有另一項金氏世界紀錄,生涯全馬79次跑進2小時20分內,是世界最多,包含今年初美國威斯康辛州攝氏零下23度的馬拉松。

公職無贊助 靠獎金跑世界

川內優輝是埼玉縣公務員,上班時間跟一般大眾差不多,一週工作40小時,週休二日,週間訓練1天1至2小時左右,週三、週六進行高強度長距離訓練。

除了一般長跑訓練,川內更有瘋狂事蹟,備戰2017年世錦賽時,他受到前輩日本馬拉松傳奇瀨古利彥影響,從自家起跑,以7個半小時完成100公里遠征,當作長距離訓練。

因公務員身分,川內無法接受企業、商業品牌贊助,就是一般市民,但招牌的「一生懸命」式衝刺跑法,是跑者津津樂道的話題,因為他堅信「該拚的時候就該全力衝刺!」

沒有額外贊助,川內多半自費參賽,有時獲得名次,有獎金負擔支出,波士頓馬拉松讓他賺進15萬美元(約442萬台幣),喜愛跑步的他說:「我喜歡比賽,跑步帶我到很多地方,認識不同的人,這是我最喜歡做的事。」

川內並非職業跑者,但因成績優異多次代表日本國家隊出賽,不過始終無緣奧運,距離奧運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他最後一場選拔賽意外失利,因自認辜負眾多支持者的期待,在記者會中由母親操刀,剃光頭致歉。

夏天是死穴 抉擇東京奧運

面對2020年東京奧運,川內卻有不同想法,上個月來台參加萬金石馬拉松時,他分析,自己並不擅長於炎熱天氣跑步,東京8月可能超過30度,他是否要挑戰,還要再思考,去年倫敦世錦賽後,他已宣告暫時退出日本國家隊。

川內優輝檔案

馬拉松訓練課表比一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