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6》斜槓棒協、奧會、立委 誰是「最有感」中職會長?

2019/03/10 06:00

唐盼盼(職棒雜誌提供)

共出現10位會長

中華職棒聯盟自1989年成立,由唐盼盼出任首任會長以來,連同4位以常務理事身分代理,共出現10位會長,在「球團共治」結構下,很難擺脫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作用的印象,能否賦予會長更大的發揮空間,提升聯盟的地位與功能,將是中職未來組織架構必須正視的課題。

唐盼盼是唯一兼任棒協理事長的會長,任內一度形成職棒隸屬業餘之下的罕見情形,陳重光是第1位連任的會長,與唐盼盼是唯二具有棒壇大老身分的會長,在尚未開放職棒球員打國際賽的年代,促使職棒開打並漸具雛形。

陳河東(資料照)

在中職30年前半段,陳河東的角色極為重要,先是籌組三商虎促成職棒開打,解散球隊後又成為唯一經由選舉擔任會長的球團老闆,是兩聯盟合併的關鍵人物。

黃大洲是唯一兼任中華奧會主席的會長,趙守博是在位最久的會長,兩人分別提出發行職棒彩券、拓展中國市場的想法,趙守博任內雖數次發生賭博事件,卻努力維持中職繼續生存。

黃鎮台(中)雖是任期最短的中職會長,建樹卻是歷任之最,圖為他與2013年選秀首輪球員江辰晏(左)、范玉禹。(資料照)

黃鎮台建樹 歷任之最

黃鎮台是第1位任內請辭的會長,任期不到2年5個月,雖是歷任會長最短,建樹卻是歷任會長之最,包括廢除尼洛條款與叛將條款、創辦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一度促成能讓中職轉播再獲榮景的6年21.4億轉播權,卻也因MP & Silva終止合約黯然請辭。

黃鎮台能大刀闊斧興利除弊,讓中職會長首次展現高度與格局,背景在於中職場均再次跌破3000人,趙守博任期屆滿後又代理3個月,才找到有意願接任會長的他,而促使他任期未滿的主因之一,是當整體環境回穩後,各球團把放給會長的權力收回。

現任會長吳志揚是第1位兼任立委的會長,任內推動健全規章與改善制度,制定球隊擴增辦法,把增隊程序條文化,新聘仲裁委員讓停擺多年的仲裁委員會恢復運作,還與大聯盟簽署球員轉隊協定,建立比照日職、韓職的入札制度,更可望促成中職除了兩聯盟合併與球隊轉賣或更名,相隔逾20年後再次增加球隊。(記者徐正揚)

中職30週年專題

中職30年系列1》「中職30」 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美好棒球!

中職30年系列1-2》一場人生革命 曾文誠見證最「棒」時刻

中職30年系列1-3》主播30年 錢定遠「最」真切的告白

中職30年系列2》兩大沉痾 且戰且走了30年

中職30系列3-1》「金臂人」投破行規 10萬級第1人

中職30系列3-2》「7000」路易士 早期最貴洋將

中職30系列5-同場加映》「微笑喬治」爆卦 當年差點披黃衫

中職30系列5》呂明賜眉頭一皺 史上第一宗交易誕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