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兄弟報喜 中職本土第1000人誕生

2020/09/09 05:30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歷經1萬1134個日子,中職聯盟昨登錄8名新秀,達成31年歷史千名本土球員里程碑,總計1001人,中信兄弟今年選秀第4輪指名的內野手林志綱成為第1000名幸運兒,他驚呼:「好意外,非常具有紀念性意義,很高興參與歷史。」

中信兄弟昨登錄來自台體大(富邦公牛)的新秀林志綱,也讓他意外成為中職第1000名本土球員。(中信兄弟提供)

第31年達陣 新秀林志綱留名

原本中職歷年登錄993名本土球員,昨聯盟依序登錄味全龍林逸達、劉崇聖、趙璟榮、王順和、林辰勳、廖任磊與兄弟林志綱、曾家鋐等8人,21歲林志綱成為第1000人。

林志綱是彰化人,他說,全家都是兄弟球迷,小時候爸爸常帶他去台中球場看兄弟比賽,進場看球超過50場,最欣賞「恰恰」彭政閔,沒想到進職棒竟能與恰恰當同事,「我以為超過千人打職棒了耶!沒想到還不到,意外又開心,希望能在職棒打越久越好。」

1990年3月17日中職歷史性首戰,4隊登錄70名本土球員,早期選手流動率低,除了1993年添新軍俊國熊、時報鷹,1997年和信鯨加入,人數才有顯著提升,否則新進、離開的球員都不多。

2003年兩聯盟合併,中職擴充至6隊規模,選秀制度逐漸成熟,挑戰職棒的本土球員越來越多,即使2009年縮減為4隊,還是有許多人追夢,光這10年來,就有300多人擠進職棒窄門。

據統計,台灣老師近30萬人、醫師近7萬人、台積電員工5萬1297人、律師1萬8028人、法官2142人,職棒現役本土球員只有305人,奇貨可居。

潘威倫(資料照)

彭政閔(資料照)

張泰山是中職「年資」最久的球員。(資料照)

流動率大增 嘟嘟、恰恰稀有種

擠進職棒窄門還不夠,站穩腳步、發光發熱的本土球員,就跟日本製壓縮機一樣稀少。中職31年來,至少投300局的本土投手僅90人,超過2000打席的本土打者才93人,換句話說,能在中職長久發展的球員不到200人,潘威倫、彭政閔職棒生涯賺進逾億台幣,真的是天之驕子。

職棒9年總冠軍賽前記者會,興農牛及味全龍總教練王俊郎(左)與徐生明捧著冠軍盃。(資料照)

【中職球員徐生明 5個非典案例之一】

中職歷年總計5名總教練曾兼球員,除了為人所知的黃忠義、曾智偵、林仲秋、王俊郎,還有鮮為人知的徐生明。

教頭兼球員 史上第一人

1993年2月20日,時任味全龍總教練的徐生明登錄為投手,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總教練兼球員,當時他強調,「球隊大幅領先或落後,我才會上來投,希望登錄是備而不用,也可能一整季都不會投。」他該季完全沒登板投球。

登錄沒出賽 48人有徐總

中職31年來登錄1001名本土球員,其中48人完全沒有一軍出賽紀錄就離開職棒圈,徐生明佔一個名額,還有王勝偉的哥哥王勝榮、張耿豪的哥哥張耿維、王豐鑫的雙胞胎哥哥王玉麒、徐整當的弟弟徐整隆、張進德的弟弟張承駿。

另外,也有76人一軍打不到10場就買單,包括40名投手、36名野手,其中更有13人只打1場就畫下句點。

中職31年球員魔術數字

近年台灣各職業類別

【翻開一軍出賽錄 洋將竟比本土多】

加上昨天生涯初登場就扛先發指定打擊的統一獅羅暐捷,中職歷年曾在一軍出賽的本土球員有869人,洋將則多一點,總計872人,其中日籍60人、韓籍13人。

中職首位日籍球員是1992年味全龍左投小川宗直,只投6場、9.1局就遭解約,最大咖日本助拳人當屬4屆央聯救援王高津臣吾,他在美、日、韓、中職都曾拿下救援成功,現任日職養樂多監督;中職史上最大咖洋將,則是在大聯盟狂敲555轟的曼尼。

中職首位韓籍球員為1994年俊國熊下勾投手韓禧敏,韓職生涯累計80勝、13場完封。

湯登凱(右)。(資料照)

【台灣棒壇只有他 集滿TML還打中職 】

台灣大聯盟曾與中職共存6年,總計登錄165名本土球員,僅1997年高屏雷公內野手曹桐榮無出賽紀錄,其中90人曾打過中職,但中職官方沒採計他們在台灣大聯盟的成績;換句話說,其他75人彷彿不曾打過職棒。

特別的是,捕手湯登凱是唯一穿過台灣大聯盟4隊球衣,又打過中職的球員,2003年兩聯盟合併,他被分配到誠泰,該季結束退役。

總計156名洋將曾在台灣大聯盟出賽,其中42人打過中職;日籍14人,曾效力三商虎與雷公的投手宮下大輔,是唯一打過中職與台灣大聯盟的日本球員。

台灣大聯盟歷年僅1名韓籍球員,沒有韓職資歷的下勾投手金德七,1999年效力味全龍,並助龍軍奪冠;球隊解散後,隔年隨教頭徐生明到雷公,當然也是唯一曾在兩聯盟打滾的韓籍球員。

台灣大聯盟6年 球員魔術數字

【淘汰率加速 更顯曾智偵高牆珍貴】

前統一獅鐵捕曾智偵是中職史上首位上場打擊的打者,也是45歲又138天最高齡出賽紀錄保持人,他表示,最在意年紀最大出賽紀錄,背後要付出很大心血。

曾智偵回憶道,傳統上捕手多半打第6棒後的棒次,職棒元年開幕戰前一晚,他向總教練鄭昆吉自動請纓打第1棒,希望用拚勁帶動士氣,「首打席獲保送,下一棒鄭百勝擊出二壘滾地球,我滑二壘防止雙殺卻傷了腳,成為第一個受傷的職棒球員。」

曾智偵表示,當年中職成立是十分盛大的事,但初期發展不被看好,老三台不願轉播,一隊頂多3名教練,跟日職沒得比;31年來,各方面進步很多,林智勝甚至拿到百萬月薪。

曾智偵說,兩聯盟搶好手期間,中職球隊曾到乙組辦測試會找球員,當時他在統一月薪18萬元,台灣大聯盟開出5年長約,簽約金600萬元、月薪35萬元挖角,「我有忠臣不事二主的觀念,加上統一待我不薄,沒想過要走,也不會遺憾。」只是,他退休22號球衣後來「被復活」,讓他非常介意。

曾智偵認為,早期職棒老將身經百戰,除非受傷,否則年輕球員很難取代;現在職棒普遍年輕化,淘汰速率很快,如果沒兩把刷子,打沒幾年就離開職棒圈。

【當年不選象 陳該發不悔出走中職】

陳該發是極少數從中職打到台灣大聯盟,再打回中職的球員,也是史上唯一在兩聯盟都締造完全打擊的打者,但台灣大聯盟成績鮮有人提,他認為有些可惜,卻不後悔走過這一遭。

陳該發1996年加盟三商虎,隔年達成完全打擊,1999年球季結束三商解散,他透露,「我在三商月薪最多17萬元,解散後兄弟有找,開不到10萬元,台灣大聯盟開25萬元,想說兩聯盟都可能倒,當然選錢多的。」

2000年陳該發披上嘉南勇士戰袍,隔年再寫完全打擊紀錄,他坦言,台灣大聯盟實力比中職差,打起來較簡單,很幸運兩聯盟完全打擊機會都把握住,最後皆用三壘安打達陣。

2003年兩聯盟合併,陳該發被分配到第一金剛,2005年在La new熊退役,開啟14年教練生涯。他說,「我不後悔去台灣大聯盟,到那裡有好表現,後來退休才能當教練,如果去兄弟就不一定了。」

陳該發認為,台灣大聯盟選手素質雖較差,甚至被視為中職二軍,但職棒多4隊,給基層小朋友希望,讓更多人願意投入棒球運動,「我希望台灣大聯盟成績能被認可,但這需要時間,也許10年、20年,誰也說不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