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汰舊換新 草總認同

2004/12/20 06:00

〔記者羅惠齡╱台北報導〕獅隊無預警釋出三名老將,引來不少獅迷反彈,總教練謝長亨昨天表示,他認為球隊汰舊換新的方向是正確的,對於球迷認為球團只以一通電話就與三名老將解約,太沒人情味,草總則說,其實球團並非這麼無情。

獅隊釋出三老將引起反彈的原因在於以電話解約,有失厚道,加上部份媒體同情老將,球迷也跟著對統一球團不滿。

謝長亨表示,當初做出解約決定,因為球隊必須換血,明年有六至七名新人加入,不得不調整陣容,老將的問題,其實早晚要面對。

謝長亨也不認為球團虧待三名老將,就連他們待滿十年,球團都二度給予簽約金,實在也要站在球團的立場想一下。

至於球團只以電話告知,謝長亨說,並非那麼無情,只講一句話就與他們解約,球團行政人員在聯繫時,也向他們表明,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回到公司,與領隊再做討論,並非如外界所想,一通電話就說再見。

方向沒錯 錯在手法粗糙

長江後浪推前浪,職業球員上了年紀,身手必然大不如前,這些年,統一獅隊球員平均年齡居高不下,球員人數卻是某些球隊的兩倍,新陳代謝迫在眉睫,球團今年終於有所覺悟,值得喝采。

各行各業都會汰舊換新,職業運動的新陳代謝更是天經地義,獅隊想下決心換血,方向並沒有錯,但羅敏卿、陳政賢、曾智偵效力獅隊十五年,球團未先徵詢三人有無意願退休,或溝通往後出路,就用電話通知解約,連引退賽都沒安排,手段太過粗糙,更有失厚道。

獅隊昨天選擇坦承「一步差錯」,希望藉由讓「三寶」重返球隊來平息風波,凸顯整個決策未經深思熟慮,只是臨時起意的念頭,更間接宣示,獅隊的換血政策是錯的,既然如此,是否該有人負責?

已有職棒人士憂心,若「三寶」真的因球迷反彈重回獅營,「球迷最大」的無限上綱勢必確立,往後再有任何球員被釋出,只要獲得足夠的球迷(或媒體)民粹式的聲援,便可迫使球團屈服、收回成命,對職棒生態將造成極大衝擊。

老將凋零固然令人感傷,但職業運動本就現實,世代終究要交替,多年來,中華職棒一直缺乏競爭,這兩年因代訓制度實施、二軍可能成立,正可逐漸刺激新陳代謝。不論「三寶」是否得以重回獅隊,現役球員均須以此事件為警惕,體認當前職棒環境不再是「後繼無人」。

「三寶」效力獅隊十五年,卻因球團亟需換血,落得既遭釋出、又無法轉至他隊發展的淒涼光景,再次暴露中華職棒根深柢固、不合時宜的保守觀念,以及「昨日上賓、今日棄如敝屣」的心態。

如果聯盟具有正常職棒制度,獅隊便可提前消費「三寶」的剩餘價值,透過球員交易更新陣容,「三寶」也能在巔峰時期取得自由球員身分,為職棒生涯後半段謀求最大的利益與保障,這種出爾反爾的遺憾就不會發生。(記者徐正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