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麗文 跆出單腳驚奇

2008/08/25 06:00
台灣隊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坐著輪椅觀看比賽,並接受本報記者龍柏安(右)採訪。(記者王藝菘攝)台灣隊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坐著輪椅觀看比賽,並接受本報記者龍柏安(右)採訪。(記者王藝菘攝)

特派記者龍柏安/北京專訪

紀錄總會被改寫,榮耀可以被複製,感動雖不一定能化作永恆,至少常駐心底!

二○○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北京科技大學體育館內,座無虛席的觀眾席上,大家目光的焦點,是個只剩單腳奮戰的女孩,她額頭上的汗珠,斗大滑過扭曲的臉龐,沒有人在乎對手是誰,不由自主地為這位來自台灣的女選手加油,她帶給人們的感動,早已超越金牌價值,她的名字叫蘇麗文。

奧運行前,蘇麗文的父親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家人不敢讓她知道,當她聽到這個噩耗,她氣家人刻意隱瞞,但為了與父親約定好的承諾,她選擇勇敢出征,場上忍著椎心的痛楚,就為了實踐兩人間的諾言。

沒有了金牌,蘇麗文可以選擇放棄,但她沒有。無法履行「老爸戰病魔,女兒奧運拚金牌」的約定,比起韌帶撕裂、腳趾骨折的痛楚,更讓蘇麗文心裡痛上千百倍,因為她知道,遠在台灣的父親,忍著化療帶來的不適,定會在電視機前為她加油,因為這是他們早就約定好的。

記者問:當膝蓋出狀況時,妳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蘇麗文答:下來我覺得好像斷掉了,他(教練)說沒事沒事,先穩住,在賽場上沒有想那麼多,就是要專注在比賽上。

問:第一場比賽輸掉後,心裡怎麼想的?

蘇:其實我很確定我會打復活戰,早就準備好了,韓國選手實力真的不差,實力相當的國家大概沒幾個,我想她應該會上去,受傷就馬上回隊本部治療,準備下一戰。

問:治療傷勢時,妳自己知道情況有多嚴重嗎?

蘇:那時候已經……又加上骨折,他們也沒有跟我說是韌帶斷掉,醫生也不敢說,就說扭到。

打針又吃藥 堅持到最後一秒

問:當下醫師如何處理妳的傷勢?教練又是如何勸妳放棄?

蘇:比完第二場回休息區時,我膝蓋貼紮貼到不能再貼,醫生幫我打消炎針、讓我吃止痛藥,他可能看了很不忍心,因為打了針吃了藥還是很痛。

教練一直問我要不要打,我一直很堅決說一定要打,他尊重我的決定,所以就跟我討論,如果我輸兩分就認輸,我說好,可是他知道就算輸超過兩分我還是要打,所以他才一直沒丟,就算他把毛巾丟上來,我還是會把它甩下去,因為他曾經也是很優秀的選手,應該也能體諒我想獲勝的心情。

問:當時腦海中曾想過放棄嗎?

蘇:雖然痛到站不起來,可是不曾想過放棄,努力這麼久,好不容易可以代表台灣這麼多人出來比賽,那麼多人在台灣練跆拳,只有我們四個能來打奧運,每個人都該堅持到最後一秒,自己身為老鳥,應該更有義務要作為表率,而且這應該也算是我最後一場國際賽了,要好好表現一下。

沒拿下獎牌 對不起罹癌父親

問:當時支撐妳繼續奮戰的動力是什麼?

蘇:說話要算話,既然答應了爸爸,就要盡力達成,爸爸很努力接受治療,我卻沒有做到,既然還可以踢,當然要繼續踢下去。

問:當時妳腳傷這麼嚴重,不會擔心對手針對妳的傷勢攻擊嗎?

蘇:其實比賽裡都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我想對手也是擔心我在演戲,所以不敢真的踢過來,我也不希望對手禮遇我,在競技擂臺上,對手合理攻擊我的弱點,我可以接受,只是遺憾無法實現與爸爸之間的約定。

問:這次奧運,很多人認為妳的表現早已凌駕金牌選手之上,甚至有人建議妳出書,妳怎麼看?

蘇:比賽大家都想贏,也都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我不敢說自己比金牌選手要好,當下我只在乎把握每次機會,盡量拿下分數。

其實唸書時期,老師就有鼓勵我出書,但我自覺沒有這麼偉大,世上感動人的故事很多,我自認微不足道,所以就放棄了,但鼓勵學弟妹還算OK啦。

自認不偉大 打好最後一場賽

問:返國後可能會有很多人來機場接機,妳準備好面對家人和國人了嗎?

蘇:我這個人不喜歡偷偷摸摸,但覺得拿到這個名次還滿傷心,已透過即時通要學弟妹不要來接機,朋友也不要來,因為成績並不是很好,也不光榮,國家把妳訓練得那麼健壯,結果一上場第一場就受傷,是自己不注意才會這樣。

坦白說我還沒準備好面對家人,畢竟我辜負了家人對我期許,也沒實踐與父親之間的約定,腳傷我有信心很快就能復元,但心裡的傷應該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走出陰霾。

問:對於未來妳有什麼規劃?

蘇:過去我任性的只顧追求自己的夢想,如今年紀大了,家裡的重擔我也需要一塊負擔,回去之後我想先把傷勢養好,如果工作穩定,我希望能把家人接過來一起住,如果他們不反對的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