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倫敦眼/臨時籃球館 奧運結束拆來賣

2012/08/04 06:00
倫敦奧運臨時搭建的籃球館,配合燈光仍璀璨亮麗。(特派記者王元鴻攝)倫敦奧運臨時搭建的籃球館,配合燈光仍璀璨亮麗。(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每當太陽西沈、華燈初上,倫敦奧運公園裡每一個場館都打上各色的燈光,配合比賽場館內熱戰及觀眾的歡呼聲,彷彿接力上演超級華麗的嘉年華會,如果經過隨時變幻絢麗燈光的籃球館,你會很驚訝這只是個臨時場館。

倫敦奧運主要的比賽場館坐落3個區域,包括倫敦市區和西倫敦溫布利一帶,另一個就是全新開發的東倫敦奧運公園,奧運興建比賽場地時,對場館未來的用途和使用率考慮嚴謹,「只建需要的場地」是最初的概念,但又要能滿足奧運眾多賽程和大量觀眾,於是規劃幾個臨時功能場館應付,籃球館便是其中最大的一座臨時場館。

與足球場動輒8萬、10萬人的規模,民眾的狂熱程度,相較之下,籃球在英國人生活中可能偶爾想起都很難,英國籃球員在NBA現役最大咖的,只有芝加哥公牛隊前鋒鄧恩,相對弱勢,想藉奧運之名興建專用場館,無法說服大眾,加上原本已有大型體育館,奧運籃球就將就點囉,管你有多少身價上億美元的NBA球星!

籃球館興建時使用約1000噸鋼筋,外表包覆2萬平方公尺白色PVC塑膠纖維,可以回收再利用,只花3個月就完成主體結構,內部可容納1萬2000個觀眾席,鋪設橘、黑兩種顏色的座位,代表籃球的主要色系,籃球預賽和手球都使用這個場地,夜幕低垂時,籃球館開始亮起來,各色燈光從白色帳篷由內而外透出,散發奇幻氛圍。

奧運結束後籃球館全部拆除,材料公開標售,兩年後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將舉辦大英國協運動會,已經排隊接手。2017年台北要辦世大運,也可以考慮類似臨時場館,但千萬可別花新品兩倍的價格去採購二手商品!(特派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