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青棒賽》日本高校老牌教練西谷浩一 中田翔是得意門生

2017/12/27 12:27

2017年MAZDA台日青棒賽大阪聯隊監督西谷浩一,為日本高校名門大阪桐蔭監督。(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斗六報導〕2017年MAZDA台日青棒賽大阪聯隊監督西谷浩一,為日本高校名門大阪桐蔭監督,帶隊近20年,現役日職球星中田翔、中村剛也、西岡剛、淺村榮斗和藤浪晉太郎都是得意門生,2013年U18世界盃在台開打,西谷擔任日本隊監督,今年是他第2次來台。

現年48歲的西谷是日本高校棒球隊老牌教練,捕手出身,畢業於報德學院、關西大學,1998年接任大阪桐蔭高校監督一職,他回憶,因為球隊前一任監督離開,並推薦他來接這一職務,他的帶兵哲學是「棒球不是個人,而是團體的運動」。

許多現役日職球星都是西谷子弟兵,其中中田翔讓他最感到驕傲,西谷說,「Nakata Sho(中田翔)過去在甲子園、現在在職棒都很活躍,他也是大阪桐蔭高校學弟們學習的榜樣。」

西谷浩一曾擔任2013年U18世界盃日本隊監督,今年是他第2次來台。(記者羅志朋攝)

日本高校比賽打鋁棒,不這次來台征戰MAZDA台日青棒賽,打的卻是木棒,西谷說,「因為經費關係,如果用木棒,球棒打斷就要常花錢添購,所以平常日本高校選手沒有練打木棒,都打鋁棒,這次來台打木棒,選手普遍都無法適應。」

不過西谷認為,高中生其實是可以打木棒的,這樣球員在畢業後可以銜接職棒、大學或社會人球隊,提早適應比較好,日本高校沒打木棒是經費考量。

這次帶隊來台比賽,西谷指出,台灣青棒球員體格很好、速度也不錯,如果未來想要繼續成長,細節處要做得更好;西谷也給台灣青棒投手一些建議,他說,「日本高校投手很重視核心肌群、腹背肌的訓練,因為這些肌肉是身體核心,是上、下半身連結運動很重要的部分,會影響控球和球速。」

大阪聯隊首戰0:3不敵平鎮高中,第二戰4:1扳倒高苑工商,西谷說,因為學制的關係,這次三年級選手要準備明年初考大學,無法來台比賽,所以陣容以一、二年級選手為主體。

中田翔曾是西谷浩一的子弟兵。(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