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冰島足下公投 英格蘭「被脫歐」

2016/06/29 06:00

冰島爆冷擊潰英格蘭挺進歐洲盃8強,隊長古恩納爾森(中)率全隊與場邊3萬多名冰島球迷一同用「維京戰吼」慶祝勝利。(歐新社)

冰島十分之一人口湧入球場,為國家隊加油。(路透)

33萬人口小國 鏟倒強權

〔記者林岳甫/綜合報導〕冰島是個人口僅33萬、8年前一度宣告破產的小國家,昨在2016年歐洲國家盃16強以2:1擊退足球強權英格蘭,寫下歷史新頁。

開賽4分鐘,英格蘭球星魯尼罰進12碼球,但2分鐘後冰島就追平,第18分鐘再進一球逆轉,自此領先到終場。冰島近來表現絲毫未曾對各國強權出現畏懼感,從資格賽連勝荷蘭2場、預賽逼平葡萄牙,如今在淘汰賽階段扳倒人口約5350萬的英格蘭,在國際間聲名大噪。部分國際媒體將這場敗仗形容是繼幾天前「脫歐」後,英國面臨的另一重大挫敗。

破產無礙育才 遍地開花

2008年因金融危機宣告破產,隔4年經濟才逐漸復甦,冰島並未因此放棄推動基層足球的計畫,這次的勝利更證明一切辛勞並未白費。他們懂得種下足球幼苗,靠著一群優秀的教練人才,全國擁有約近7百位足球教練,其中7成是國際足總認證的B級教練、3成具A級教練資格,他們能遍布全國各地,將所學奉獻給想踢球的小朋友,也可以直接栽培,不讓有天分的小球員遭埋沒。

良好的基層足球計畫與青年培訓系統,彌補冰島沒有真正職業聯賽的缺憾,且具有不錯天分的球員都有機會旅外發展,本屆歐洲盃23人大名單有5位分別效力於歐洲五大頂級聯賽(西甲、德甲、英超、義甲與法甲),其餘則來自各國職業聯賽。

冰島從未踢過世界盃與歐洲盃會內賽,本屆僅是首度在歐洲盃亮相,全國人民早已陷入瘋狂,小組賽與匈牙利一戰,高達98.6%冰島人透過冰島電視台與1萬5千人聚集在國家體育場,齊心關注國家隊賽事。昨多達3萬球迷在法國尼斯現場,當隊長古恩納爾森率領全隊在死忠球迷面前用「維京戰吼」慶祝勝利時,所營造出來的氣勢驚人,能深刻感受到冰島上下一條心,大夥都享受著如此輝煌的一刻。

全國上下一心 8強拚法

冰島下週一凌晨3點將在8強挑戰地主法國,William Hill賭盤開出法國賠率為1.4、冰島為9.5,認為要再上演「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有難度。

目前效力於冰島菲爾基爾隊的台灣女將林曼婷(左)與曾淑娥,在當地親身感受冰島創造奇蹟的震撼,並在粉絲頁分享心情,「聽說冰島一進球,在家就聽得到整城的歡呼聲。」(文:記者廖聿偉,圖:資料照,記者林岳甫)

冰英比較表

歐洲盃八強對戰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