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出品 大王「投報率」高

2018/12/19 06:00

才短短3年多,王柏融的年薪從120萬元暴漲到明年的2500萬元。(資料照)

記者黃照敦/特稿

桃猿「輸出」王柏融(左),預估可拿到約6千萬入札金。(資料照)

今天是「大王」王柏融人生大事,對台灣職棒而言更是喜事一樁,一個在中職「打」出名號,並靠進步的自由球員制度,天時地利人和,造就出第一個打進日職的台產強打,邁入「30而立」的中華職棒實力被看見,更顯意義非凡。

25歲的王柏融雖不是先在國內開啟職棒生涯再轉戰日職的先驅,但卻是在中職實施自由球員制度後,且與時俱進更新「3年旅外」進步版下的第一人,過去包括曹竣崵、許銘傑、張誌家、林英傑和林恩宇等人都是台日職棒隊有默契談好條件就帶走,這中間也有牽線人的人脈關係成分,雖然有人加盟條件不錯,但缺乏制度化的遊戲規則,無法被長久遵循。

猿投資3年半 砸約2千萬

王柏融連兩年4成打擊率說服力十足,旅日毫無僥倖。再說,搞職棒是商業模式,火腿傳拿6000萬台幣給桃猿當轉隊費若屬實,其實也只是去年火腿從天使收取大谷入札金的10分之1。職棒老闆讓自家培養的優秀球員更上一層樓,也從中獲得高投報率,進而繼續投資其他潛力股,良性循環改造球隊體質,火腿如此,桃猿亦然!

實力+制度 大王年薪跳20倍

大王在2015年選秀第一指名進桃猿,球團高層已看好他至少有10年高峰,前1年半月薪10萬,在2016年寫下4成14打擊率後,桃猿隨即換上5年約,且調薪近5倍,2017、18年的50萬月薪,加上500萬簽約金,桃猿3年半投資約2000萬成本在大王身上,靠火腿的入札金,投報率何其高,更遑論這些年「大王效應」為桃猿創造的附加價值。王柏融則短短3年多,年薪就從120萬台幣暴增到明年的9000萬日圓(約台幣2500萬),已達20倍,這都是實力和制度所致。

大王赴日發展,對中職、球團和職棒生態以及王柏融個人成就都營造「多贏」局面,中職聯盟趕快加緊腳步修訂更嚴謹的入札制度,中職球隊也勇於投資培養人才,年輕球員職涯規劃有追隨範例,才能在今天歡送大王之餘,國內棒壇有更正面和積極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