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信杯》台灣之光!鍾青如國際賽執法獲肯定 瞄準奧運舞台

2019/10/01 19:21

國際裁判鍾青如。(記者粘藐云攝)

〔記者粘藐云/台中報導〕永信杯排球錦標賽今年動用多達190名的控制委員和裁判,其中有一位執法滿20年的國際裁判鍾青如,曾在2014年仁川亞運、2019拿坡里世大運擔任裁判,表現備受國際肯定。

鍾青如從高中才開始接觸排球,意外啟發她對於這項運動的熱情,從高中到大學生活大多都在球場度過,但後來因為車禍受傷,無法繼續打球,因而開啟了她的裁判生涯。

「我從1999年考到裁判,到今年剛好滿20年。」鍾青如是台灣第一個女性國際排球裁判,曾在亞運、世大運以及今年U18世界青少女排球賽等國際賽中執法,經驗相當豐富。

回憶這些年的執法生涯,鍾青如說,國內令她印象最深刻是賽事,是生涯給出的第一張牌,「當時有個新竹教育大學的球員,對於我的判決有意見,態度非常不好,在場上擺出流氓樣來抗議。我認為他們未來會成為老師,教育者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她認為,給出這張牌的用意是想教育球員,後來該名球員的母親也特別向她道歉,希望給孩子一次機會。

過去曾在不少的國際賽中執法,鍾青如表示,去伊朗的經驗相當難忘,「當地性別歧視問題很嚴重,女性要帶頭巾,女裁判不能踏進主場館地墊,只能當紀錄,也不能跟外國男生握手,深刻體驗到不同的文化。」

今年鍾青如遠赴埃及擔任U18女排賽的裁判,執法表現深受委員們的肯定,也期待她未來能站上奧運舞台執法,「賽後裁判都要開1小時的會議做賽後檢討、評分,後來我被分配到一些重要場次的比賽,算是很大的肯定。」她表示,奧運是她未來努力的目標,不過這之中牽涉升降級的問題,不是個人能決定,加上亞洲裁判升級的機會不多,她會不斷充實自己,希望能踏上2024或2028的奧運會排球場執法。

國際裁判鍾青如。(記者粘藐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