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菜」被撞斷韌帶 名醫說不幸中也有幸運的事

2021/04/12 07:12

"洗菜"斷了韌帶 還能再洗菜嗎?

網紅出身的「洗菜」王宇君在《全明星運動會》中,遭到撞擊,以致膝關節內側副韌帶受傷,斷裂1.5公分,以致須休養生息。這是個不幸的事,但是也有幸運的事,那就是,洗菜斷對了地方。怎麼説呢?因為內側副韌帶是關節外的構造,而且是薄薄的層狀結構,附著點在股骨髂和脛骨平台內側,基本上有利於韌帶癒合及生長。所以洗菜終究可以洗菜,不成問題的。但是人人皆如此幸運嗎? 未必!若是在膝關節脫臼時,可能內側副韌帶也須修補,若是合併前十字韌帶斷裂,則前十字韌帶須手術治療。

(翻攝自洗菜臉書)

膝關節是一個可動關節,須要有效率且使用最少能量的維持活動。恰如時速一百公里的汽車仍要要求安全般。但是當時速變成三百時,大概不車禍也難。因此運動強度愈高,受傷機會自然愈來愈大。而膝關節維持安全性的方式靠兩個機制,一個叫動態穩定者,也就是肌肉。另一個叫靜態穩定者,也就是韌帶。肌肉恰如神力女超人,可以迅速強力解決問題,但是不持久。韌帶恰如家中的媽媽,永遠都在默默的支持我們的家庭,是我們一秒都不能缺少的人。但一旦失去了,說有多痛就有多痛。

膝關節韌帶分四種: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這四種韌帶除了名字叫韌帶外,還真沒什麼共通之處。前十字韌帶和後十字韌帶斷裂基本上是須要手術治療的。而且要施行重建手術,也就是說以其他植入物代替原有韌帶。主因是十字韌帶承擔重大的膝關節負重,一旦受傷又未必癒合,或是癒合的不理想。長久下來,膝關節十分容易退化或產生其他病變。尤其是半月板和軟骨。

(葉文凌提供)

外側副韌帶結構類似十字韌帶,但是通常和十字韌帶一起受傷。一旦受傷害也無法單獨治療,多數要和十字韌帶一起手術治療。一旦要手術治療,不只是手術時期的皮肉疼痛,手術費用也絕對是傷筋動骨,讓你心疼不已。而動轍半年的復健治療,大概也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一般來說,術後或受傷後治療階段有:

1、前六週:嚴格保護期,須等韌帶癒合至可受力。

2、六週至十二週:有條件運動期,在保護的情況下,進行有限度的活動及神經反射訓練。

3、十二週起:緩步運動期。開始跑步及支持阻力型運動。

4、技術訓練期:一旦肌力及神經反射成熟即可訓練,時間在不同人及訓練條件上有極大差異。

洗菜小姐雖不必手術,但建議前六週仍須嚴格保護,若是部分韌帶斷裂,可以提早活動,但須以超音波追蹤。前十二週仍然以護具保護為宜。提早活動恰如揠苗助長,沒任何好處。

(作者: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葉文凌醫師)

(葉文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