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專題》1隻小貓的遺憾…鄭慧芸起心救浪浪

2021/02/15 05:30

鄭慧芸會利用上課、訓練的零碎時間來協助流浪動物。
(記者粘藐云攝)

在台灣籃壇及桌球界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女籃教練鄭慧芸、桌球名將莊智淵,長期幫助流浪動物,除了自己「收編」也協助救援、送養。看似是他們幫助小動物,但兩人卻不約而同地說,從付出的過程中得到很多,自己才是受惠的一方,期盼盡一己之力,讓更多生命延續下去。

國泰女籃去年休季曾到徐園長護生園擔任志工。(鄭慧芸提供)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

喜愛動物的鄭慧芸曾到訓練犬中心參觀。(鄭慧芸提供)

退役國家隊中鋒鄭慧芸,目前身兼國泰、文化女籃兩支強權球隊的總教練,生活重心除了籃球,就是家中的2貓2狗。

即便工作時間長、壓力大,但她會利用上課、訓練的零碎時間來協助流浪動物,且車上備有飼料、寵物用品,在路上見到需要幫助的毛孩,便能派上用場。

鄭慧芸從2012年開始與流浪毛孩結緣,她表示,雖然小時候家中飼養貓狗,自己卻並未多關心路上的流浪動物,直到2012年冬天,球隊宿舍來了1隻帶著3隻小奶貓的母貓,讓她下定決心,不輕易放棄每個生命。

貓媽把過世小貓帶回宿舍

「過年前打掃阿姨清理曬衣場,把當時暫住的貓媽媽和3隻小奶貓嚇得四處逃竄,但我沒馬上把小貓帶回宿舍照顧,而是讓牠們繼續跟著貓媽媽。但後來牠們離開,卻熬不過流浪的生活,貓媽媽再帶孩子回到宿舍時,只剩2隻小貓,另1隻已沒了氣息。」

自責哭到差點沒法比賽

回憶當時情況,鄭慧芸情緒仍舊激動,她紅著眼眶表示,雖然馬上把這3隻小奶貓送往動物醫院,但醫生告訴她,其中1隻已經走了2天,「我真的很自責,當下哭到差點沒辦法去比賽,但我也無法判斷,貓媽媽把過世的小貓帶回來,是責怪我害她的孩子死掉,還是希望我救她的小孩?」後來,鄭慧芸先把另外2隻小奶貓收編,把牠們照顧好後,再給有緣人認養。

上天盼她挽救更多生命

經歷這樣的遺憾和衝擊,鄭慧芸認為,這像上天賦予她的任務,希望藉由她的力量來挽救更多生命,「從小我們總有被照顧的機會,但很多流浪動物沒有,跟家裡寵物相比,一般流浪動物生存壽命大概只有6年。」

是否計算過救援多少動物,或花了多少錢?鄭慧芸笑說:「這沒辦法計算,該救的我會儘量救,這就是緣分。」

即便看似是她在幫助流浪動物,但鄭慧芸認為,很多時候受惠的其實是自己,「以前我開車很快,但這些年會留意路上的流浪動物,也擔心撞到牠們,開始放慢車速,無形中增加我的行車安全。」

身為兩支女籃強權的教練,背後的壓力外人不一定能夠理解,鄭慧芸認為,透過幫助流浪動物,讓她轉移注意力,藉由這些付出,也體悟到自己的力量,原比想像中還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