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鄭世忠提願景 營造台灣體育影響力

2023/03/14 05:30

體育署長鄭世忠(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粘藐云、王元鴻/專訪

懸缺超過500天的體育署長一職,終於拍板定案,由47歲的國立體育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鄭世忠接任。透過本報專訪,鄭世忠回應該如何面對現階段台灣體壇的挑戰,帶領我國體育往前邁進。

傾聽選手、協會需求 爭取承辦國際級賽事

Q體育署長一職自東京奧運後懸缺已久,接下此重任的初衷為何?上任後有何願景?

A體育署須更了解協會運作、選手需求。未來的願景第一是傾聽,我們要傾聽選手、協會的需求,引用蔡總統的話「選手的需求就是總統的要求」,這也是我們體育署的使命。第二是提升台灣體育的國際影響力,除了競技成績,同時積極爭取國際職務、國際賽事及會議的承辦,協助鄰近國家移地訓練,我們主動踏出去,營造台灣體育的影響力。

近幾年我國積極推動台灣品牌賽事,不少外籍選手給予好評,透過大量舉辦國際賽,讓各單項總會認同台灣有能力把比賽辦好,未來爭取亞運、其他大型賽會,能降低政治影響力。

促協會秘書長參與培訓

Q現階段國內體育協會能進步的地方有哪些?該如何優化?

A協會在發掘潛力選手上扮演重要角色,相當仰賴協會委員的專業性。不過,目前大家仍習慣委員、秘書長找自己人,可能缺乏客觀性。我認為適任的秘書長需為專業經理人,同時擁有行政、財務、語言及溝通協調能力。未來將積極要求協會正副秘書長參與「秘書長職能基準培訓」,體育署可考慮從補助款給點壓力,鼓勵協會人員精進。

蓋足球場引進外籍總監

Q世界盃足球賽在台灣掀起熱潮,但近幾年我國男足世界排名不升反降,未來該如何提升?

A足協得先穩健財務狀況,包含財務、行政各方面紀律好轉,才能推動足球發展;另一問題是專用場地,目前國內僅高雄楠梓足球場以及台中足球園區,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協調,盤點可用的土地來建置場地。技術層面則建議,引進外籍技術總監、教練,讓技術總監幫台灣足球做診斷,找出問題。

向下培養年輕潛力選手

Q台灣在2020東京奧運以及2018年雅加達亞運締造史上最好成績,除了檯面上菁英選手外,能接棒的年輕好手不多,該如何扶植國內潛力選手?

A以國外備戰奧運來看,通常會把期程拉長,不只看近兩屆,而是放眼三屆之後。過去協會常把錢花在高中、大學選手,我建議把培訓潛力選手的年齡往下降,年輕選手基數擴張,才有更多人銜接。另外,少子化恐影響台灣基層體育、職業運動的發展,對此,未來將以研究案來探討,請專家學者找解方。

同時要積極培養運動風氣,從108課綱內的奧林匹克精神來翻轉國人對體育的想法,讓家長和學生了解為何要運動。近期也有動滋券常態化議題,鼓勵民眾進場看比賽、做運動。

世大運、亞運盡速協助

Q世大運、亞運等大型運動會即將到來,包含選手培訓、後勤準備,體育署將如何協助?

A無論運科或訓練,各單項協會需要資源時,體育署須盡快協助,而非用行政官僚角度,浪費更多時間。

針對國家隊訓練成效的問題,我認為國家隊總教練有職責去承擔、指導每位國手,同時我們希望協會能選出大家都認同的教練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