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林書豪「醫」再出事 禁賽5場罰15萬

2024/03/20 05:30

林書豪因違規治療,遭PLG禁賽5場、罰款15萬元。(資料照)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新北國王後衛林書豪日前腳傷就醫,卻被捉包違規治療,慘遭聯盟禁賽5場、罰款15萬元,這也是美籍台裔職籃球星第二度因醫療問題引發爭議,專業醫師呼籲運動員千萬小心,以免誤踩禁藥紅線,聯盟予以禁賽罰款,堪稱慘痛的機會教育。

遭爆靜脈雷射 踩禁藥紅線

國王球團在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影音,介紹35歲老將林書豪如何以嚴謹自律態度維持場上表現,其中因左腳足底筋膜炎在診所醫療注射畫面,遭網友質疑是「靜脈雷射(ILIB)」治療。昨國王緊急發聲明道歉並下架影片,聲稱不知可能違反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規範下安排球員誤用治療,配合並尊重聯盟調查與決定。

靜脈雷射為衛福部合法療程,但運動員在WADA規範未取得「治療用途豁免權(TUE)」下存有疑慮。依PLG規定,若球員抽驗結果違反聯盟與WADA規定,將取消該球團使用禁藥所影響相關成績紀錄,得處禁賽最高1年、永不錄用、或最多罰款50萬元。過去林書豪才在社群平台發布接受針灸的影音,因按摩師在台灣沒有醫師資格而違法,遭到3萬元罰款緩起訴處分。

招攬治療訊息 醫籲運動員謹慎

針對林書豪案例,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前理事長葉文凌表示,足底筋膜炎是過度使用導致退化造成,不太可能靠著單一治療得到改善,「醫療十分專業,尤其是運動醫學。這也給運動員一個警訊,你的身價越高,好朋友越多,越需要特別注意所接受的訊息及治療,是否違反禁藥條例。親朋好友四處招攬治療,通常會使得運動員十分容易踩到紅線,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