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棒球》不當老師也不打職棒 台灣教頭快意人生

2018/08/24 07:11

亞運台灣隊總教練許順益。(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特派記者羅志朋/雅加達報導〕人生是抉擇的總和!雅加達-巨港亞運台灣棒球隊總教練許順益,年輕時有機會當老師,也有機會進職棒打球,人生拐個彎,他選擇安定平穩的生活,合庫棒球隊一待就是30幾年,看似一片坦途,征戰亞運很可能是他生涯最嚴峻的挑戰。

許順益是嘉義出身的農村子弟,國小四年級參加學校運動會,棒球隊教練看他跑得很快,就把他帶進校隊,國中也是校隊,但改打排球,高中北上新竹加入山崎高工青棒隊,因棒球路中斷三年,技術銜接不上,前兩年只有坐板凳的份,擔任投手的他,高三抓住機會的尾巴,用兩場比賽好投,吸引合庫目光吸收入隊。

如果沒有這兩場好投,許順益可能就不會再打球,也不可能進合庫,人生宛如蝴蝶效應。

在合庫打了一年多,許順益到北體讀三專,後來到空軍服役,加入虎風棒球隊,受「教官」曾紀恩賞識,退伍後到業餘兄弟飯店棒球隊發展,成為兄弟棒球隊第二代成員,他回憶,第一次當選國手就是在兄弟,沒記錯的話是1985年國際邀請賽。

在兄弟待了一年,許順益認為,打球不能打一輩子,剛好合庫棒球隊找他回去,兩相權衡,他決定離開兄弟、重新投入合庫懷抱。許順益表示,他在北體讀書時有修教育學分,可以到學校擔任體育老師,最後想說可以到合庫當公務員,也是不錯的選擇。

幾年後中華職棒成立,曾紀恩希望延攬許順益加盟兄弟象,開出月薪3.3萬元價碼,還有一筆簽約金,當時他在合庫領的月薪僅1.3萬元,即使職棒待遇好的多,依舊婉拒兄弟象和曾紀恩的邀約,他說,「我在鄉下保守環境成長,受父母影響,希望能有安定的生活就好。」

當時許順益告訴曾紀恩,「教官,我離開兄弟,以後還是你的學生。」近30年時光逝去,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許順益說,「我一點都沒有羨慕職棒,完全不後悔當初選擇,覺得做這決定是對的,要是跑去打職棒,還要擔心有一天不打球了,就要回家務農。」

25歲才首度當國手,許順益謙稱自己並非球技出眾的選手;這顯然是過謙了,當初他在投手丘丟了兩場好球,換得合庫棒球隊入場券,後來他扛合庫第4棒,在甲組成棒兩度締造完全打擊,展現投打「二刀流」好身手,1996年他從選手轉任合庫教練,那一年,中華職棒正逐漸邁入黑暗期。

2006年許順益接任合庫棒球隊總教練,至今已12個年頭,若加上選手和教練生涯,他在合庫已待超過30年,娶妻、生子女、功成名就都在合庫,許順益說,「很感謝合庫,善盡社會責任,讓球員有很好的打球環境。」

再兩年滿60歲,許順益說,過幾年他就要退休了,他會逐步做傳承,例如這次亞運台灣隊特別找來教練王燕國,就是希望他能有所歷練,未來是合庫棒球隊總教練接班人選。

1998年曼谷亞運許順益是教練團一員,當時台灣隊「兵敗曼谷」,檢討聲浪巨大,曼谷亞運後近20年,他不曾再進國家隊當教練,直到去年接任業餘國家隊教頭一職。許順益已表明,不管這屆亞運帶兵成績好壞,亞運結束後他就會卸任。

這屆亞運中、日、韓三國夾擊,台灣要打出好成績可得加把勁,由「業餘老幹」和「職業新枝」組軍,外界不太看好這支台灣隊能在亞運有所作為,不過,許順益認為,短期比賽沒有絕對,只要有任何機會,我們都有一點點勝算,希望這次能打出符合國人期待的成績。

許順益  小檔案

生日

1960.09.08(57歲)

出生地

嘉義

學歷

北體

守位

投手、內野手

投打習慣

右投右打

棒球資歷

兄弟飯店棒球隊球員(1985-1986)

 

合庫棒球隊球員(1986-1996)

 

合庫棒球隊教練(1996-2006)

 

合庫棒球隊總教練(2006-)

國家隊教練資歷

1997年亞錦賽教練

 

1998年世界盃教練

 

1998年曼谷亞運教練

 

2017年港口盃總教練

 

2018年哈連盃總教練

 

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總教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