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籃球隊傳易主 東生接東森?

2007/06/15 06:00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東森媒體集團總部被搜索的風暴來襲,甫結束第4年球季的SBL超級籃球聯賽首當其衝!

戰績欠佳的東森羚羊男籃,前途原已亮起紅燈,如今母企業再出狀況,更使得全隊人心惶惶,不過球團高層強調,球隊運作一切正常,就算要轉手賣出,也有買主積極接洽中,開會安撫後,球員照表練球,有信心攜手渡過難關。

王東生 有意接羚羊

近年出錢出力、擔任台灣男籃國際賽事領隊的王東生,正是有意承接東森男籃的金主之一。這位在彼岸經營皮件貿易及生物科技的台商,旗下亞美集團相當成功,基於回饋籃壇初衷,日前已與東森代表洽談,但雙方對交易價碼存有歧見,熟知內情人士認為,現在情勢急轉直下,如果打鐵趁熱,大家各退一步,不排除「東生接東森」的可能性。

前身為九太科技的東森羚羊,2003年SBL第2季成軍以來,已連續3年無緣躋身4強季後賽,包括第2季在7隊中屈居第5名、第3季跌至第6名、第4季回到第5名,由於陣中多名球員合約到期,自美返國的當家中鋒吳岱豪,又改投台灣啤酒懷抱,下季究竟還打不打?或者轉手賣掉?早已是圈內熱門話題。

緯來也傳易主 富邦積極

內憂外患的東森隊前途未卜,另一支媒體勁旅也傳出易手消息。據了解,戰績不錯的緯來獵人(包括前身中廣在內,4季以來拿到3次第3名),也正在尋覓新東家,熱門買主包括台灣大哥大、富邦金控等大型企業,其中富邦老闆蔡明忠本季決賽甚至多次親臨球場觀戰,成局機會應頗為樂觀。

儘管緯來教練團暫不願就此表達意見,卻也坦承,主力李啟億和楊哲宜合約屆滿,兩名國手正待價而沽,像老字號裕隆恐龍就對李啟億感興趣,只是一切都還有得談。


對照10年前封館 諸多巧合

台灣職籃垮台的殷鑑不遠,1997年第4年球季盛極而衰,緯來前身的戰神隊正是導火線之一,母企業漢陽集團爆發財務危機,緊接著宏福公羊、宏國象先後告急,多數球團經營不善,加上職籃公司與轉播單位東森談判破裂,痛失鉅額電視權利金,以致第5年球季被迫封館,迄今仍是籃壇最深沉的痛。

暌違10載,對照現今另起爐灶的SBL,其實有許多不幸巧合。首季開打以來蒸蒸日上,第4季不論票房或收視率都飆出紅盤新高,當賽事愈來愈職業化時,偏偏7球團與主辦單位多抱持且戰且走的業餘心態,基本體制面遲未落實,碰上問題總靠著默契與共識,在所謂的「過渡時期」搖擺,目前東森所投出的震撼彈,究竟會造成骨牌效應?或者轉變為良性刺激?相信歷經封館寒冬的籃壇各界,絕不願再受到二度傷害。

唯有健全獨立的架構,配合專業透明的決策走向,才能真正推動「薪資、選秀、洋將、裁判、賽務、管理、行銷」等關鍵規劃,這些老生常談,其實7球團與主辦單位再清楚不過了。問題是,大家「說的多,做的少」,當7個小矮人一味向錢看,只顧著炒短線、鞏固私利時,怎能怪毒蘋果害了白雪公主呢。(記者梁偉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