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佈陣活棋 中職工具人曖曖內含光

2020/06/17 05:30
樂天桃猿余德龍內外野位置全都守過,又快又準的外野長傳助殺更是一絕。(資料照)樂天桃猿余德龍內外野位置全都守過,又快又準的外野長傳助殺更是一絕。(資料照)

現代職棒攻守,球員角色分工精細,大聯盟行之多年的多功能球員(Utility Player),各隊都不缺,林子偉就是台灣旅美代表球員,他能在紅襪隊獲重用擔綱此角色,必有其特殊功能。

中信兄弟岳東華昨九局代打、下半局又代守二壘,儘管短暫亮相,但攻守都對球隊有隱形助益,稱職扮演工具人角色。
(記者林正堃攝)中信兄弟岳東華昨九局代打、下半局又代守二壘,儘管短暫亮相,但攻守都對球隊有隱形助益,稱職扮演工具人角色。 (記者林正堃攝)

中職隊數少、同隊球員競爭激烈,也逐漸發展出任務導向的多功能球員,國內習慣稱為「工具人」,除了投手和捕手之外,他們內野和外野守備都能勝任,是教練調度上的活棋,也讓工具人爭取到立足機會。未來年度獎項若能增加一席「最佳工具人」,鼓勵功能性球員,或可慎重考慮。

富邦悍將于森旭,職棒生涯內外野只有一壘沒守過。
(資料照)富邦悍將于森旭,職棒生涯內外野只有一壘沒守過。 (資料照)

岳東華/美技頻頻 守哪裡都行

〔記者林宥辰、吳清正/新北報導〕中職現役工具人首推中信兄弟近年培養的岳東華,他內外野兼修,攻守穩健,功能顯明,成為一軍不可或缺的角色。

去年下半季,岳東華升上一軍後就打出令人驚艷的成績,打擊率3成05、6轟,守備遍及內外野,且屢屢上演美技。今年,岳東華開季就在一軍,雖非固定先發,但球隊打40場,他就出賽38場,守備以二壘和外野為主,也扛過8場游擊和1場三壘,昨9局上2出局代打上場,精準選到保送,也才能促成下一棒代打蘇緯達的3分砲。

岳東華坦言,今年拚到目前爭冠關鍵期,因疲勞有些低潮,狀況還有待調整。時而先發、有時上場代守,每天的任務都不同,他說:「守哪裡都沒問題,賽前就要做好心理準備。」

岳東華也笑說,就當自己能者多勞,「面對工具人的角色已經很習慣,不會覺得難,上場做出貢獻才是最重要的。」

余德龍/助殺狠準 工具人模板

樂天桃猿余德龍內外野位置全守過,又快又準的外野長傳助殺更是一絕,雖不是專職的外野手,曾兩度單季外野助殺達兩位數,最多是2015年的14次。

于森旭/內外兼修 打擊待加強

富邦悍將于森旭,業餘時代就內外兼修,職棒生涯內外野只有一壘沒守過。不過,和余德龍最大的差別在於打擊能力,余德龍去年創下生涯新高打擊率3成19,今年目前更高達4成17;于森旭去年打擊率只有1成91,今年一軍更僅出賽3場。至於統一獅,目前沒有稱職的工具人,職棒生涯都守外野的新秀張偉聖,學生時代內外野皆能守,加上速度快,有栽培成為工具人的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