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臥龍 大聯盟揮棒呼之欲出

2022/01/15 05:30

味全龍打擊教練克拉克超前部署訓練,希望為球隊帶來一場「長打革命」。
(記者龔乃玠攝)

用鐵鎚打輪胎,是味全龍克拉克修正球員擊球仰角的法寶。
(記者龔乃玠攝)

〔記者龔乃玠/斗六報導〕新球季中職有4隊找來洋砲,「長打」變成最渴求的關鍵字,卻是去年味全龍打線最軟的一塊。克拉克過去是日職知名洋助人,今年首度在一軍擔任整季打擊教練,上月就規劃打擊營超前部署,幫助選手尋找「大聯盟揮棒」。

龍打教克拉克 曾叱吒日職

克拉克早在義大犀牛時期就當過客座教練,幾乎每年都來台灣,上月就在天母球場打擊講解,這個月重訓營持續深化,彌補全聯盟最少全壘打的弱點。

近鐵猛牛時期

吉力吉撈.鞏冠去年下半季敲出11轟。(資料照)

「長打確實是第一個需要加強的地方。」克拉克指出,他向球員傳達「大聯盟揮棒」的概念,「這無關美式、日式或韓式揮擊,所謂大聯盟揮棒,就是指好的揮棒。不僅是大聯盟打者,日職、韓職,甚至我們中職,都有打者擁有大聯盟揮棒。」

輪胎鎚擊特訓 激化長打力

克拉克運用特別道具協助年輕球員,像是手握鐵鎚打輪胎和T座,由於槌子有頭,若用「砍擊」會導致角度錯誤,球就不會飛起來,須有正確打擊機制才能擊得好,打者在長久訓練下,擊球面不會侷限一點,有更多點延伸推打或拉打。

龍隊去年下半季加入吉力吉撈.鞏冠,打線產生化學變化,讓教練團有共識加強長打,上月提早由克拉克規劃打擊營,「我們想法是一致的,間接鼓勵選手做更強勁的揮擊,無後顧之憂去嘗試、改變。」

克拉克在球員時期也擅於分析、修正,1997年首度效力日職,相當不適應日投變化球,僅花3個月看影片就掌握聯盟習性,打擊成績猛爆性成長,一度威脅鈴木一朗的打擊王3連霸,最終雖屈居第2,仍寫下日職洋打首年最多安紀錄。

今年中職暌違13年至少4隊請來洋砲,克拉克認為,這現象能讓聯盟更強,「我們本土打者就有很多好選手,洋打促進良性競爭,特別是在同隊打者,本土能看見不同的東西,激發自己向洋打看齊。」

味全龍打擊教練克拉克檔案

味全龍去年團隊打擊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