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漢血與淚

2005/08/29 06:00

記者羅惠齡╱專題報導

「棒球就是人生,人生就是棒球!」馮勝賢在他的「網路即時通」上,寫著這麼兩句話,正道出他目前的心境。現階段是他最挫折的時候,但也要勇敢面對。

因為受傷,這幾天老邦的睡眠並不理想,昨天清晨六點就起床,閒來無事,雖然一隻手裹著石膏,但他仍以單手在個人家族「鐵人邦」上,留下一篇受傷心情,讓所有球迷感受他的心聲。

上週二,老邦的小兒子到台中看他比賽,賽後為了與老邦揮手,站在象隊商品區的販賣架上,竟然摔下來,還送急診治療,沒想到隔了一週,老邦自己也掛彩。

這兩件事前後發生,讓老邦心情大受影響,當然包括已懷了另一個寶貝的老婆。昨天早上,他與老婆談及最近發生的事,兩人都流下淚來,不過老邦說,他流的是高興的眼淚,因為這讓他學到更多人生的課業。

「我在創造連續出賽紀錄期間,經歷許多風雨,包括球隊拿了三連霸,也包括九二一地震,很戲劇性的是,結束這段鐵人之旅,竟然是因為骨折。」

老邦是早產兒,從小身體並不好,因此他非常注意保養,這是他生平第一次骨折,還打上石膏,那種感覺相當奇特,不過這也讓他明白,人生並非一路順利,最重要的是,遇到困境時,該如何面對。

回首過去五百五十六場出賽,老邦自認每場皆全力以赴,希望能讓球迷看到他在棒球上的精神、執著。他說,這段日子他是靠意志力在拚,因為也有許多和他一樣的早產兒小朋友正在看他比賽,他要讓他們知道,先天不良的孩子,還是能有出頭的一天。

是否期許重回球場,繼續締造另一個鐵人紀錄?老邦說:「我的鐵人紀錄已告一段落,我不會再刻意去追求。」

鐵人紀錄帶來的包袱很多,為了延續,即使狀況不好,教練團都必須排他出賽,這對教練、球團,甚至球迷都造成困擾,將來他回到球場後,帶領球迷跟著他一同「享受棒球」,將是他最大目標。


陳政賢 疲勞轟炸 堅持困難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

兄弟象隊馮勝賢因為被觸身球擊傷,連續出賽紀錄中斷,目前保持中華職棒連續出賽紀錄的統一獅教練陳政賢感同身受,他表示,「老邦」真是辛苦了,紀錄中斷實在可惜,但馮勝賢這麼多年來的努力與堅持,值得所有球迷給予鼓勵。

陳政賢從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九日至九八年九月十九日,將近七年的時間,連續出賽六六五場。他表示,連續出賽除了必須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意志力。球員長年征戰,難免有低潮或感覺疲勞,甚至倦怠,想要休息、調整是人之常情,結婚生子之後,有時孩子半夜生病送急診,可能整晚不能睡,第二天還是得咬牙上場,他相信馮勝賢一定也碰過很多類似的狀況,能夠堅持到現在,的確不容易。

陳政賢表示,「鐵人」球員,還是會感冒或吃壞肚子,這些情形不知發生過多少次。有一次腳趾頭受傷,還是拚了命先發,後來腰部急性拉傷,才首次以「代打」方式延續紀錄。


小瑞普肯 世界紀錄 鐵的意志

記者王英明╱專題報導

「二六三二」,這是世界職棒,也是大聯盟幾乎無法超越的連續出賽紀錄,由「世界鐵人」小瑞普肯保持。

鐵人小瑞普肯自一九八一年起,在大聯盟打滾二十一年,從一九八二年的五月三十日,至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日,寫下連續二六三二場出賽紀錄,最後自覺年老,不夠格佔著先發位置擋住小老弟的機會,也不願影響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團隊戰績,自願放棄連續出賽紀錄,但他的連續出賽紀錄已是高不可攀,背後更是辛酸血淚與堅強意志交織的故事。

要在棒球場上當個鐵人不是簡單的事,尤其是早年守位是游擊與三壘最容易受傷防區的小瑞普肯,瑞普肯曾經連續十三年被選為明星賽的先發游擊手,九六年轉任三壘手,他直到快四十歲,才從三壘轉守一壘。

他刷新魯蓋林保持五十六年的二一三○場最多連續出賽紀錄,即使他自動放棄這項紀錄,他的連續出賽彌補職棒大罷工造成的傷害,更在「大聯盟最難忘時刻」票選榮獲第一。


2215-衣笠祥雄 從沒停賽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前廣島隊衣笠祥雄保持的日本職棒連續出賽二二一五場紀錄,一度也是世界紀錄,雖然後來被瑞普肯打破,但衣笠祥雄的連續出賽紀錄橫跨十八個球季,恐怕是空前絕後了。

衣笠祥雄於一九六五年加盟廣島隊,從一九七○年十月十九日展開連續出賽之旅,到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二日,創下連續出賽二二一五場紀錄,當天也是球季最後一天,衣笠祥雄隨即正式退休。

衣笠祥雄的連續出賽相當有意思,由於他打擊時,習慣站得非常靠近本壘板,經常遭到觸身球伺候,曾經有單局被觸身球擊中兩次的難得紀錄,生涯被觸身球一六一次,高居中央聯盟第一,有六次單季被觸身球最多,但衣笠祥雄打死不退,沒有因為觸身球而中斷紀錄。

由於創下連續出賽二二一五場紀錄,衣笠祥雄獲得日本政府頒贈「榮譽國民賞」,成為棒球選手當中,獲得此一殊榮的第二人,第一位是「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衣笠祥雄的三號球衣,也從廣島隊永久退休。

除了連續出賽紀錄,衣笠祥雄也是出色的強打者,生涯擊出二五四三支安打、五○四支全壘打、一一四八分打點,曾經贏得一九八四年年度MVP和打點王,還有安打王和盜壘王各一次,並入選最佳九人和三壘手金手套各三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