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嘴上功夫誰最強 回顧歷史前7垃圾話大師

2015/05/26 12:31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當家球星在場上帶領球隊奮戰,挺住壓力投進絕殺球,角色球員則無所不用其極的幫助球隊,綻放綠葉光彩。但這樣高強度,卻又極具商業性的比賽,某方面也像是一場表演,而「垃圾話」則是掀起話題性的絕佳催化劑。

皮爾斯是當代善講垃圾話的球星之一,本季絕殺對手的「I called game!」一語也爆紅。(資料照,法新社)

外國網站CheatSheet Sports最近整理出NBA史上7個最強的「垃圾話製造機」,名單中多數為各據一方的傳奇球星,他們證明球要打的好,嘴上功夫也不能少。

許多人看到這裡,可能已經有幾個名字浮上心頭,來看看入選者是誰吧!

第7名.博德(Larry Bird)

傳奇球星博德靠著高智商馳騁戰場,退休後也曾擔任教練。(資料照,美聯社)

說到垃圾話專家,不得不提傳奇球星「大鳥」博德,雖然因為身體對抗性不及黑人球員,但博德能擁有如此偉大的成就,來自於極高的籃球智商,以及在場上的高度自信。

博德生涯獲得3屆三分球大賽冠軍,最知名的一段「垃圾話」也發生在三分球大賽上,博德在賽前2分鐘突然走進選手休息室,當眾對著各據一方的射手說:「我早知道我是冠軍了,我是來看看誰是第二名的。」

博德也很常告訴對手他要怎麼進攻,接著再用他說的方式在對手面前得分,然後說:「有人在防守我嗎?」

相關影片:博德生涯「垃圾話」HD

第6名.喬丹(Michael Jordan)

喬丹好勝心旺盛,退休後擔任山貓老闆對旗下球員也很嚴厲。(資料照,美聯社)

「籃球之神」喬丹90年代兩度率領公牛締造3連霸王朝,同時也粉碎許多球員的冠軍夢,雖然在場下對他恨得牙癢癢,但上場又守不住他,只好加入許多垃圾話試圖影響他,但喬丹不僅以笑帶過,還能適時反擊。

喬丹反擊垃圾話能力絲毫不含糊,甚至有人說喬丹是「垃圾話大師」,他也曾為垃圾話下過一番獨到見解。

「當我全心投入時才說垃圾話,這讓他們衝動,想找我一對一較量,這時就喪失團隊觀念。」喬丹說。「我知道怎麼打球,當我對他們說些垃圾話的時候,我不認為他們還可以冷靜處理球。」

相關影片:喬丹生涯「垃圾話」HD

第5名.賈奈特(Kevin Garnett)

「狼王」賈奈特回歸老東家。(資料照,美聯社)

本季回歸灰狼,讓明尼蘇達球迷感動流淚的「狼王」賈奈特,在場上拚勁十足,以身作則,感染隊友對勝利的渴望,但他也是著名的垃圾話專家,且境界相當高,因為他的垃圾話是對著自己說的。

「感覺真的很奇怪。」雷霆前鋒亞當斯(Steve Adams)回憶起。「因為他像是在對自己講話,所以聽到當下我也不知道要回他什麼。但是感覺真的很差,因為我聽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他與自己的對話當中。」

相關影片:賈奈特嘴戰安東尼,動怒嘲諷安東尼老婆

第4名.米勒(Reggie Miller)

米勒擁有輝煌生涯,嘴上功夫也名聲遠播。(資料照,美聯社)

「大嘴」米勒貴為史上最偉大的射手之一,曾在季後賽8.9秒內連得8分,創造著名的「Miller Time」,但他卻被稱作「大嘴」,由此可知他垃圾話的實力絕對不比他的球技遜色。

米勒經常在投進三分球後,對著防守球員的耳邊講垃圾話,還曾當場回嗆知名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並比出經典「掐喉」手勢。

相關影片:米勒嘴戰史派克李,使出當家「掐喉」絕活

第3名.華勒斯(Rasheed Wallace)

華勒斯對裁判狂噴垃圾話。(資料照,法新社)

80年代活塞「壞孩子」兇悍防守聞名於世,要說近代復興這個名號的當家人物,非華勒斯莫屬,他的垃圾話多數指向裁判,生涯16個賽季拿到驚人的371次技術犯規,2000年球季單季領到41張技術犯規,更被評為史上最難被打破的紀錄之一。

「球不會說謊!(Ball don’t lie!)」是他最知名的一句垃圾話,受歡迎的程度甚至被印成T-Shirt,還吸引球迷瘋狂搶購。

相關影片:華勒斯名言 Ball don’t lie!

第2名.裴頓(Gary Payton)

裴頓(右)生涯後期轉戰熱火,終於嚐到冠軍滋味。(資料照,法新社)

傳奇控衛「手套」裴頓防守能力受到讚揚,生涯9度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1994-2002),除了他神偷的能力超絕外,靠著就是他在場上永不歇息的嘴巴,時常激怒對手,最後甚至讓他們失去自信。

裴頓的垃圾話惡毒至極,且多半是對於對方的批評。例如1999年接受ESPN雜誌專訪時,他當眾對著前籃網中鋒費克(Jamie Feick)說:「嘿老兄!以你的實力,明年進不了聯盟的!」他不在乎別人聽到的感覺,他只是把心裡話說出來而已。

相關影片:裴頓不間斷向對手說垃圾話,連罰球時嘴巴都沒有停下來。

第1名.巴克利(Charles Barkley)

巴克利(左)與歐尼爾(右)退休後嘴上功力依舊。(資料照,法新社)

「惡漢」巴克利是NBA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大前鋒之一,他不僅在90年代稱霸禁區,更以6呎7吋(198公分)的矮壯身材,為大前鋒帶來新的定義,但與他強力打法相輔相成的「特殊」技能,就是他那產量極高的垃圾話能力,甚至有網站統整出他的經典垃圾話製成語錄,當成球迷解壓的工具。

巴克利曾在一場狂砍54分的賽後記者會上,這樣對記者說。「54分很好嗎?拜託,守我的人是韋伯(Chris Webber)耶!他又不會打球。」

相關影片:巴克利垃圾話單挑喬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