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某個動作代表離別 王建民談妻兒紅了眼眶

2018/12/05 21:05

王建民出席《後勁:王建民》記者會。(牽猴子提供)

〔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紀錄片《後勁:王建民》14日將在台灣上映,王建民自己已看過5、6次,無論父母、教練對他吐露的情感,他都是看了電影才知道,而長期離家打球,無法陪伴雙親和妻兒,也是他心中最大虧欠。

家人始終是王建民的牽掛,在片中,他與大兒子王鵬硯、小兒子王照升的互動,甚至是玩起鬥雞眼,或老婆吳嘉姈、父母的內心話,也最令他動容。《後勁:王建民》今天舉辦試映會,媒體狂攻親情面,他差點招架不住,笑說:「你們怎麼一直攻這個啊?」

肩傷開刀後這幾年,在大家都不看好時,王建民仍拚命證明還能回到大聯盟,卻也代表要犧牲與家人相處時光。他透露,從沒想過要放棄,「可是真的對家人比較不好意思就是⋯⋯,我比較自私,我這樣一個人在外面跑,放他們自己在家。」

講到這裡,向來冷靜的王建民也有些情緒激動,語氣一度停頓,眼眶泛紅。對家人的虧欠是否有遺憾?建仔說:「一定有,因為你沒辦法完全陪著小孩成長,失去很多陪小孩、看他們成長的機會,像幼稚園畢業,我從來也沒去參加過他們的活動。」

兒子還會說:「為什麼別人的爸爸會來,我的不會?」發自內心的期待落空,這些怨言也總令王建民心疼,他說,對孩子就是盡量彌補的心態,「我知道這樣不對,但他們要什麼,就會給他們什麼。」

《後勁:王建民》導演陳惟揚與王建民。(記者郭羿婕攝)

兒子想念王建民時就會畫畫,畫下希望爸爸陪著做的事,建仔透露:「其實大的(鵬硯)會這樣做,就是想要我帶他們去哪,等球季結束後,我就會帶他們去玩,想去哪就去哪。」

出外打球前,王建民也會幫兒子剪髮,但這就代表爸爸必須「上班」好幾個月。當被問到為何是「剪髮」這儀式?他說:「也沒有很刻意,那時候就是他們頭髮長了,又不想給外面的人剪,等到我要出去時,就先幫他剪短一些,等他們球季中再來找我。」

比較兩個孩子的個性,王建民覺得鵬硯較感性,卻也很能忍。聊起大兒子,他的笑容略帶心疼:「我還沒出去前,他都很正常,只是等到要踏出家門,他就開始哭。」

起初看自己的紀錄片,王建民有些不習慣,他笑說:「放那麼大,然後那麼多人看。」但不管看幾次,家人片段依然最令他感動,他說:「(看的時候)是沒完全哭出來,但很多地方像爸媽、老婆、小孩,還有一些教練,之前剛去美國時,不知道他們(教練)對我那麼好的用意,等到他們透過影片講出來,才體會到是因為擔心我自己一個人,想盡辦法幫我在那邊有個完整歷程。」

王建民拿著《後勁:王建民》電影書。(記者郭羿婕攝)

王建民魅力無法擋,所到之處都有人追著要簽名。(記者郭羿婕攝)

王建民魅力無法擋,所到之處都有人追著要簽名。(記者郭羿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