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棒轉播爭鳴 台美日千場伺候

2017/03/30 06:00

體育頻道搶食職棒轉播大餅,今年直播中職、日職和美職大聯盟賽事合計超過1000場,創下歷史紀錄。圖為中職開幕戰盛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隨著體育頻道競爭,搶食職棒轉播大餅,不惜下重本近身火併,今年包括中職、日職和美職大聯盟的電視台直播場次,合計超過1000場,創下歷史紀錄,棒球電視轉播覆蓋率堪稱世界第一。

台灣電視台今年直播場次統計

不受經典賽兵敗首爾影響,台灣棒球仍保持世界排名第4,且隨著各國職棒新球季開打,新舊傳統體育台、新媒體和網路平台百家爭鳴,「職棒轉播」成了兵家之爭最重要的手中籌碼。

緯來體育台和MOD愛爾達新球季將轉播日職巨人71場主場賽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3電視台投入日職

光以競爭最激烈的電視台,今年因為緯來、愛爾達和ELEVEN SPORTS加入日職轉播,粗估各家電視台全年直播場次鐵定破千場(不含重複場次),以職棒3月底至10月底,7個月賽季,換算平均每月在台灣電視台140場以上直播、每週35場、每天5場,尤其假日從早到晚,最多會看到8-10場各國職棒賽,締造前所未見的轉播熱潮。

假日一天可看8-10場

這麼密集的轉播頻率,除印證棒球是台灣民眾首愛外,電視台搶攻市場占有率,有利可圖,不惜砸下更多預算,甚至開發電視以外的收視平台,如MOD、網路等。FOX體育昨更宣布推出多螢服務,與MLB簽訂5年的數位權利合作。

FOX副總張致平看到這波肉搏競爭潮,他說︰「我們不怕,今年還加碼轉播大聯盟和日職場次,只想把轉播做好,請最好的球評,開發更多收視平台。」

MOD愛爾達除了繼續握有中職4隊240場主場轉播權「護身符」外,愛爾達也表示,和巨人軍一口氣簽下5年的台灣新媒體轉播權,繼2009年後再度轉播日職,看好陽岱鋼掀起的巨人熱。

愛爾達簽5年「巨」約

2007年,王建民在洋基走紅後,大聯盟球賽轉播當道,連帶也庇蔭中職,雖然體育台沒有像現在一家接著一家搶著上架,但全年已經有超過500場轉播,如今才10年光景,轉播場次、頻道和平台都倍增。

相較轉播搶搶滾,今年棒球開季卻反常未見利多加碼,以中職球員為主的台灣隊經典賽慘敗,中職4隊規模連打第9年,考驗球迷耐性。日職亮點陽岱鋼養傷,台將全都未在開季一軍登錄,近年首見。大聯盟目前僅陳偉殷孤軍奮鬥,王建民去年戲劇化的搶占一席開季名單,感人焦點不再。

最終受惠仍是球迷

儘管如此,棒球仍是台灣國球,也是民眾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隨著球季加溫和台將陸續重回戰場,這波場外的轉播大戰將更加激烈,最終受惠的仍是廣大球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