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禹勳的右手守護神 與有榮焉

2017/09/29 06:00

陳禹勳9局上登板救援成功,追平中職單季紀錄,接受隊友慶賀。(記者陳志曲攝)

韓偉(韓偉提供)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看到陳禹勳單季奪35次救援成功平中職紀錄,當年為他動手術的韓偉也為他感到驕傲。

長期旅居美國的韓偉與父親韓毅雄都是骨科名醫,2002年返台,當時台灣大聯盟陳志誠右手肘韌帶斷裂,原本想赴美開刀,後來找上韓偉,成為首位在台動手肘韌帶置換手術的職棒投手。

2007年陳禹勳因手傷上門求診,韓偉回憶,陳禹勳原計畫赴日本讀大學、打球,因傷停擺,看到幾位學長術後重返投手丘,決定動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隔年再動右肩關節唇手術。

韓偉說,陳禹勳運氣不錯,右肩只是關節唇裂傷,不是太嚴重,手術清一清就好。開刀和復健療程比照美國,加上物理治療師,由整個團隊協助他。

「開刀不難,難的是復健。」韓偉說,陳禹勳復健2年,每週來醫院3次,需十足耐心,過程辛苦,「開刀後,手絕對和原本上帝給你的不一樣,運動員須回復到95%,我盡可能幫助他。」

看到陳禹勳浴火重生,韓偉感嘆,台灣選手從小就沒被照顧好,學生球隊因戰績壓力,打不好就沒贊助,球員怕沒成績被取代或為了拚旅外,投手過度使用、帶傷上陣現象普遍,和美國嚴格控管投球量大不同,所以台灣投手動刀比例比美國高很多。

韓偉表示,國外運動員不只球打得好,書也要讀,即使不打球,還可靠一技之長謀生,台灣球員很可憐,如果受傷不能打了,以後不知道要做什麼,「禹勳命好多了,現在還可做喜歡的事,這是一般人難有的經驗,希望他繼續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