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訓中心龍頭未決 東奧備戰人心浮動

2018/12/25 06:00
國訓中心現今執行長李文彬雖擁績效卻未被肯定。(資料照)國訓中心現今執行長李文彬雖擁績效卻未被肯定。(資料照)

董事會即將改組

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網頁上,掛著2020年東京奧運倒數鐘,距今566天,隨著數字每一秒鐘跳動不斷消失,備戰奧運讓人有一種更強烈的急迫感。不過,國訓中心攸關備戰奧運的執行長人選,卻因董事會即將改組,人選懸而未決造成人心浮動,東京奧運的準備工作似乎沒那麼重要,也不用太在乎了,凸顯台灣準備奧運這種國際一級大賽時,行政決策的荒謬性。

國訓中心在2015年改制為行政法人,管理的形式上,由教育部遴選提名15位董事,由行政院長聘任組成董事會,由董事會聘請執行長綜理國訓中心業務,2年一任,董事長則是教育部次長兼任。國訓中心法人化的好處,一方面解除用人限制的封印,特別是高階管理人才聘任有更大的彈性,另一方面也可自籌經費,讓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達到專業上先進科學、營運自主的終極目標。

危機殷鑑不遠

國訓中心轉型將近4年以來,確實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改變,但要真正能夠自主營運還差得太遠,仍逾99%的經費來自體育署,說穿了,國訓中心主要工作還是執行體育署交付的任務,因此執行長與體育署的配合度,是國訓中心能否運作順暢、創造佳績的重要關鍵。

不過,國訓中心執行長由行政院長聘任的董事會決定,出錢的體育署長僅是董事之一,而執行長的「老闆」是行政院聘的董事會和教育部次長,過去就曾發生國訓中心執行長和體育署長「誰比較大」的爭議,也是今年初國訓中心爆發一連串危機原因之一。

有績效仍未獲肯定

2018年初距亞運不到半年,國訓中心重量級選手、教練都表達不滿,未出征即軍心大亂,隨後具有英國羅浮堡大學博士學位的第2任執行長林晉榮辭職,4月2日才由現今執行長李文彬緊急救援。

新的管理團隊進駐國訓中心,4個月後的亞運成績17金、19銀、31銅,總計67面獎牌的佳績,過程已毋庸贅述,代表目前國訓管理團隊備戰國際大賽的績效卓著。

選才忌近親繁殖

如今國訓中心董事會即將改組,代打執行長合約將屆,雖擁績效卻未被肯定,董事會將新任執行長交由下屆董事會決定,理論上很合理,實則另有安排,但國訓中心的任務,會因為新董事會有所改變嗎?其實只要「用人唯才」,誰來當國訓中心執行長都不是問題,教育部應該透過公開程序,設定條件和工作目標徵求好手,如果只是因循歪風安插親信,老是「近親繁殖」,那就辜負人民期待了。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