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裁判 明年世足賽擬引進

2005/10/03 06:00

〔記者徐正揚╱綜合外電報導〕足球比賽可望出現劃時代的重大變革﹗國際足總鑒於「電子裁判」的實戰測試相當成功,考慮在明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中,正式引進這套高科技的系統,輔助場上裁判的執法,以減少攸關勝負的進球爭議。

國際足總主席布拉特指出,自九月起在祕魯舉行的青少年足球錦標賽中,國際足總選擇五座球場中的四座,進行「電子裁判」的實戰測試,成功地協助裁判解決不少爭議球,試驗結果令國際足總非常滿意。

測試結果顯示,本屆青少年足球錦標賽所踢進的一○五球中,「電子裁判」完全沒有發生誤差,他說:「很高興在判定球是否越過球門線的技術領域上,我們取得令人振奮的結果﹗」布拉特說。

布拉特強調,現今足球的發展已經與科技產生緊密結合,國際足總有責任引進最新的科技,並運用在未來足球賽事中。國際足總為求慎重,還會在十二月日本舉行的第一屆世界職業球會盃中,做進一步測試。

而由國際足總與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四個足球協會共同組成的國際足球聯合理事會,則訂明年三月四日召開會議,就兩次測試結果進行討論,並決定明年德國世界盃是否正式採用這項新技術。

布拉特表示,歷屆世足賽經常發生球是否越過球門線、球打到門柱是否該算進球等重大爭議,「電子裁判」正好可以協助裁判處理這些狀況,做出最精確的判決。

布拉特也不否認,國際足總更關切的是,引進「電子裁判」這項科技後,是否會對足球規則造成衝擊,甚至打擊裁判的執法權威。


爭議球太多 英超、義甲贊成引用

〔記者徐正揚╱綜合報導〕歐洲三大職業足球聯賽中的英國超級足球聯賽、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因在過去一年中,相繼發生引發軒然大波的爭議判決,促使兩大職業聯賽不約而同地大聲疾呼,應該將「電子裁判」正式引進職業足球比賽。

英超上季最受爭議的熱刺與曼聯之戰,第八十九分鐘,熱刺中場曼德斯趁對方空門起腳高吊,曼聯門將卡羅趕回追上球,結果球雖接入懷中,卻又彈出滾入球門,卡羅本能地飛身撲去,硬是用手把球撈回場內。

現場大螢幕的重播畫面清楚可見,這球已越過球門線至少半公尺,才被卡羅一把撈出來,進球有效毫無疑問。偏偏裁判就是沒吹哨,球進不算,全場譁然。賽後熱刺用「恥辱﹗」高分貝抨擊裁判,要求英超應該立刻引進「電子裁判」,協助裁判執法。

此一呼籲馬上獲得兵工廠等隊的響應,英國媒體的民意調查亦顯示,六成九的球迷認為,此誤判會加速「電子裁判」的引進;而逾七成七的球迷則希望英超立刻引進,惟英超仍在審慎評估當中。

而在去年底,義大利足協更直接去函國際足總與歐洲足總,建議儘速在比賽中,採用必要的電子輔助系統,協助裁判做出正確的判決。

不過,義甲勁旅祖文特斯球團認為,裁判也是人,也會犯錯,但用高科技輔助、甚至取代裁判,根本是對足球的侮辱,要避免誤判,未必要引進「電子裁判」,每場派兩位裁判,或球門後各增設一位裁判,都是可行的辦法。

「要是以電子儀器全面取代裁判,上屆世足賽西班牙對南韓的那個爭議球就會判進,『上帝之手』也不可能出現,這麼一來,足球歷史恐怕得完全改寫。」一位專欄作家這麼寫道。


避免憾事重演 德國人研發

●「電子裁判」(Intelligent Ball)又稱「智慧足球」或「球門線監視系統」(見圖,法新社),是由德國一群熱愛足球的科學家,共同研發出來的運動科技產品。

首先,在足球內部和球員穿的護脛裡面,各植入一個重量約一公克、隨時會發出微弱信號的電子晶片,再於球門兩側的門柱上裝設感應器,當球或球員的腳步越過球門線時,晶片會測得感應器的信號,立即傳給場邊的電腦進行分析。

電腦會立即根據這些訊息,精確地判斷球、球員、球門線的相對位置,再把資訊傳給戴在裁判手上、大小約一支手錶的顯示器上,提醒並協助裁判認定進球是否有效。

相同的顯示器也可架設很多台,由場邊的競賽督導同步監看,避免裁判不顧「電子裁判」提醒而做出誤判。

促使這些科學家研發「電子裁判」的最大動機,是一九六六年在英國舉行的世界盃冠軍戰,德國(當時為西德)因為一記爭議入球而痛失冠軍。

當時西德與地主英格蘭在正規時間踢成二比二平手,但在延長賽第十一分鐘,英格蘭中場赫斯特起腳命中門楣彈出,瑞士籍裁判迪恩斯特與線審討論後,判定這球進球。雖然赫斯特趕在延長賽結束前又建功,但之前的關鍵判決卻已重挫西德的氣勢,成為德國球迷心中永遠的痛。

當年礙於電視轉播技術尚未成熟,沒有留下精確的比賽畫面,但這些科學家們認為,裁判雖是場上最重要的判官,若有足以輔助判決的工具,才能確定那一球是否越過球門線,他們希望透過這套系統,避免西德冤枉痛失冠軍的憾事再次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