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大力量推波 中職選秀禁忌變潮流

2015/06/26 06:00
平鎮林承飛(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平鎮林承飛(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15年前嚴禁青棒球員

平鎮葉文淇(資料照,中華棒協提供)平鎮葉文淇(資料照,中華棒協提供)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15年前,高中球員打職棒是棒壇禁忌,如今物換星移,今年已變成主流。台灣棒球生態丕變,中華職棒即便起步慢,也總算跟上潮流,今年爆量26名高中球員挑戰中職,選秀結果將影響未來棒球員志願選向,值得關注。

1999年郭泓志剛從南英畢業就被道奇簽走,驚動四方,由於他已入選高雄世青賽國手,卻因出走不僅喪失國手資格,還被當時的棒協以破壞制度列入國手黑名單。

台灣職棒2聯盟分治時代,中職嚴格禁止青棒球員,那魯灣卻伸出雙手擁抱,包括林英傑、曹錦輝等都帶著役男身分在台灣大聯盟初登板。

旅外潮迫使聯盟解禁

一國兩制的奇特現象,即使在2003年2聯盟合併後仍未改善。王建民2000年加盟洋基後帶動旅外風潮,役男球員多以大學交換學生身分赴美打職棒,保留學生身分,也避開兵役問題。

眼看青棒好手大量被挖走,後繼乏人,中職也重新思考跟進放寬限制,南英畢業的張耿豪成為2009年興農牛選秀首輪,但青棒球員越級打職棒風氣未開,加上數次簽賭案重創中職,直到2013年才首次特別舉辦高中選秀,去年觀望者還多,今年呈倍數成長,分析有以下5大原因:

1. 時代潮流:當今美日職棒當紅炸子雞哈波和大谷翔平都是高中畢業後就挑戰,20歲左右就躋身一線球星,這股風潮也吹進台灣。

2. 兵役解套:83年次役男免服兵役政策落實後,加快小將步出高中校門後進軍職棒的生涯規劃腳步。入選18U國手的平鎮左投葉文淇今年最先表態報名選秀,勇往直前,他也被看好會被挑走。

3. 中職起飛:走過簽賭危機,中職成為青棒球員的優先選項,除非頂級潛力股有旅外機會,多數仍以中職為起步。這2年更有不少成功例子激勵,去年陳韻文的505萬元簽約金,江辰晏、陳子豪也能適應職棒強度,繳出佳績。

4. 旅外制度與時俱進:中職已將旅外自由球員6年期限縮短為3年,18歲打職棒,3年拚出成績,取得旅外資格時也才21歲。

5. 經紀制度盛行:青棒球員也開始找經紀人規劃職棒人生,並提前分析生涯規劃,讓球員有明確目標,家長和基層教練放心並鼓勵,加速他們提前拚職棒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