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活傳奇!41歲烏茲別克媽媽為愛子轉國籍、 7度征奧創歷史

2016/08/09 11:11

丘索維金娜今年41歲,是奧運史上最年長體操選手。(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烏茲別克體操選手丘索維金娜(Oksana Chusovitina)今年41歲,這已是她連續第7屆征奧,追平參賽屆數紀錄,更是奧運史上最年長的體操選手,28年的光陰、代表3個國家出賽,讓她傳奇故事不停被外媒頌揚,她曾於4年前敦奧時說過自己要退休,如今又現身里約賽場,她說這次可能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丘索維金娜13歲代表蘇聯贏得青年世錦賽冠軍,16歲那年蘇聯解體,她原以為會因新國家缺乏經費扶持,體操生涯就此結束,還好有前蘇聯加盟國的其中12國組成獨立國家聯盟,讓她得以參加1992的巴塞隆納奧運,並奪得體操女團金牌,體操環境競爭之大,她現今遇到的對手在當年幾乎都還沒出生。

之後3屆奧運她為烏茲別克出賽,世錦賽共贏得5面獎牌,成為國寶級人物,頭相甚至還被印在烏茲別克的郵票上。她在1997年結婚,唯一的兒子卻在02年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她為了治療愛子搬到醫療環境較好的德國、08年也毅然轉籍幫忙德國打北京奧運,得到一枚跳馬銀牌。

12年敦奧她回去代表祖國烏茲別克參賽,雖然當時就宣布自己要退役,仍難忘情體操的她說,「晚上我才告訴大家我要退休,但隔天起床我就改變主意了。」

改變心意的丘索維金娜在體操界仍相當活躍,她努力訓練再度贏得今年里約奧運的門票,但她說,人生至今最讓她高興的並不是這些運動上的成就,而是終於在北京奧運後聽到兒子的病情痊癒,「沒有任何一枚獎牌可以跟這通電話相比,這是我人生中聽過最棒的消息。」

她在日前的女子跳馬資格賽排名第5,出賽時每個動作,現場觀眾都爆出如雷掌聲,丘索維金娜說,「我已經有了世錦賽冠軍、奧運獎牌,我現在唯一能在體育界留下的,只剩下我對體操的愛了。」

丘索維金娜在日前女子跳馬資格賽排名第5。(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