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做不可系列完結篇/寫給小英總統

2016/10/08 06:00

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SHU)2015年的報告,英國推展運動的經費,回饋效益高達1.91倍,包括改善人民身體健康、降低各種疾病的風險、降低犯罪率、增加幸福感等,都是推展運動對社會的正面助益。(圖︰取自SHU Sport Industry Research Centre)

體壇改革的專欄,今天要告一段落了,裡面引用許多資料和建言,希望台灣體育政策、運動協會的改革和資源運用變得更好。儘管如此,這些建言有可能只是「狗吠火車」,到頭來亂象依舊。那麼,今天是要寫給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看的。

這個專欄一再提到「英國經驗」,英國在奧運成績的進步,世界上任何一個關注國際運動競爭力的人,沒辦法忽略英倫崛起的事實,都應該研究英國做了哪些事,怎麼讓1996年的1面金牌,變出最近5屆奧運的95面金牌。

英國人不會吃飽了撐著,勒緊褲帶去發展體育活動,事實上發展體育已經是英國的國家政策,用白紙黑字告訴我們,運動競技不是在泥巴裡打滾論輸贏的遊戲,而是國家發展重要的一環,英國研究機構提供的資料,推展運動的每1英鎊,社會回饋達1.91英鎊。

2015年12月英國尚未公投脫歐前,當時的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為英國運動發展政策(Sporting Future:A New Strategy for an Active Nation)寫的序言中,提到英國運動產業的產值每年高達390億英鎊(約1兆5586億台幣,英國人口約6400萬),而這只是帳面上統計的數字,實務上英國透過運動推展增進人民的生活幸福感,解決許多社會問題。

名為「成為活躍國家新策略」的報告書,卡麥隆提到所謂的「活躍國家」,他認為運動有助於孩童面對挑戰,培養性格和紀律,讓他們一生受用,運動帶來更健康和更活躍的生活,不僅有助於經濟發展,增強社會的凝聚力,更提供年輕人更多就業機會,更重要的,運動很有趣,讓人一生樂在其中,運動的活力帶給社會正面的價值難以估算。

英國看到運動對整個國家社會的作用,政府不斷精進整體運動推展策略,引導孩童從5歲就接觸運動,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運動普及最終則是反映在競技成績上,輔以砸下重金,2016年里約奧運金牌數已經達到世界第二,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更加舉足輕重,對於2020年東京奧運,英國競技運動又增加29%預算。

當台灣還在懲處運動員、協會只想搞錢,整個體育圈在爛泥打滾的時候,世界不會停止轉動,與台灣的差距只會越拉越大。這一份報告書,小英總統、林全院長,乃至於部長、署長,拜託看一下,我們把連結做成QR Code,手機掃一下就看得到,看英國做了些什麼,我們在做什麼。(記者王元鴻)

QR Cod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