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大恩師楊致寬 善用統計設計戰術

2019/09/11 05:30
在台大教練楊致寬(中)的指導下,劉人豪(右)學習更多觀念及技術。(楊致寬提供)在台大教練楊致寬(中)的指導下,劉人豪(右)學習更多觀念及技術。(楊致寬提供)

當第17季SBL選秀會的主持人唱名台銀選進劉人豪,從直播影片看到得意門生站上國內籃球最高殿堂,在另一頭帶隊出賽的楊致寬內心激動不已,「他在圓夢、我也在圓夢,好感動」!

誇劉人豪自律性佳

楊致寬是名非球員出身的教練,但他將大學的統計專業應用在球隊上,以此為設計戰術基礎,也分析需要修正的問題。他從台大系隊到接任台大男籃執行教練,也搭起他與劉人豪的橋樑,大一一路帶到大四,回憶起當時聽聞學生想挑戰SBL的夢想,他內心充滿了狐疑,但看著劉人豪的實踐精神,才想說:「他是不是來真的?」

台大男籃是一票素人所組成的籃球隊,一週僅4到6小時練球時間,楊致寬坦言,多半時間都是在教觀念和團隊整合,會提醒球員如何訓練,但這時得取決於選手的自主性,他說:「劉人豪的自我管理和自律性佳,也很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開始『當真』。」

想站上充斥甲組球員的戰場並不容易,楊致寬給劉人豪建議,不能只打擅長的五號位,而是讓他往四號打,練習前鋒的面框技術、中長距離投籃和外圍防守,事實上,這也是他在台大的帶兵哲學,讓球員挑戰不同位置,強調「全面性培養」的核心概念,今年劉人豪利用DLIVE夏季聯賽出賽機會提升經驗值,兩人也保持聯繫賽後檢討。

劉人豪在學業跟興趣找到平衡點,楊致寬也是如此,他在擔任教練期間也不斷在學術上尋求突破,現為台大農業經濟所博士研究生的他說:「想做事情就把它做好,為何不能兩個兼顧?當然時間也會伴隨著取捨,但要找到方法達到目標。」

楊致寬曾是松山高中教練黃萬隆的左右手,熱愛籃球的球迷對他並不陌生,今年合約到期後,他接下輔仁大學及永春高中男籃隊的助理教練,繼續做自己狂熱的事情,在籃球界耕耘,培育下一個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